新聞週刊254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1月30日訊】新聞週刊(254)下面一起回顧上週的主要新聞事件。

1.中國極端天氣 東北暴雪中原大旱
入冬以來,中國北京、山東、河南等北方九個省市降水持續偏少,出現嚴重乾旱天氣。山東旱情是5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全省已有391座小型水庫乾涸,350條河道斷流,3016萬畝冬小麥受旱。而北京也創下30年來最長時間無降水量記錄。而中國東北地區則出現大雪,甚至暴雪天氣。

2.莫斯科機場遭自殺炸彈襲擊
俄羅斯最繁忙的三大商務機場之一莫斯科的多莫傑多沃機場,24日發生自殺炸彈爆炸。據俄羅斯國家電視臺消息,爆炸已造成35人死亡,至少145人受傷。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已要求俄境內各個機場與大型交通樞紐實施特別制度。

3.薄瑞光抵臺簡報奧胡會 馬促軍售
奧胡會之後,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立刻來臺,向總統馬英九簡報相關內容。馬英九當面向薄瑞光提出軍售F16 C/D型戰鬥機和柴油潛水艇的要求,他說這並非意在擴張台灣軍備,而是希望能淘舊換新。馬英九還特別感謝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奧胡會中重申「台灣關係法」。

4.俄議會正式批准美俄核裁軍條約
繼25日俄羅斯議會下院杜馬通過了“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之後,26日俄羅斯上議院也表決通過了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條約。根據這項條約,美國和俄羅斯將會把本國的核彈頭各自限制在1550枚,這比此前條約規定的數量減少了30%。這項條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去年四月簽署的,去年12月獲得美國參議院批准。

5.奥巴馬發表2011國情咨文
美國總統奥巴馬25日晚在美國國會發表了2011年國情咨文演說,誓言發展清潔能源等高科技,提升就業,並在未來五年內凍結政府部門支出的增長,削減國防、醫保等方面的預算,以減少赤字。在演講的最後,奥巴馬強調了美國維護國際和平的領導地位,以及堅持美國價值觀的重要性。

6.奧斯卡提名出爐《國王的演講》佔鰲頭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1月25日出爐。《國王的演講》(The King』s Speech)以12項提名獨佔鰲頭。最佳影片提名有《黑天鵝》《鬥士》《盜夢空間》《孩子們都很好》《國王的演講》《127小時》《社交網絡》《玩具總動員3》《大地驚雷》《冬天的骨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