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島成候鳥地獄

【新唐人2011年1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新年將近,有「鳥類天堂」美譽的上海崇明島卻變成候鳥的「地獄」。

香港中通社報導,上海有賞鳥者發現,大批不法之徒趁候鳥遷徙季節,在島上暗藏數千張「天羅地網」,盜獵候鳥製成「野味年貨禮包」。

上海護鳥志工姜先生說,他去年9月發現在崇明奚家港附近某處的苗圃內竟有長達2000公尺的捕鳥網,數十隻鳥被困網上,因缺乏食物而活活餓死,受害候鳥包括紅脅藍尾鴝等,部分更是中國國家級保護動物。

姜先生與市內的鳥類愛好者四處調查,發現類似的捕鳥網在崇明島上處處可見,非法捕殺候鳥竟成崇明島的「冬季主題」。

報導說,多數非法捕鳥者為崇明本地人,在島上布下大網,每天早晚都會收取1次獵物。

當地居民稱,崇明有捕鳥的風俗,主要是為了休閑娛樂或謀生,但近年來濫捕情況日漸惡化。

上海綠洲生態保護交流中心數據顯示,崇明島上常年非法設置的捕鳥網可能超過1000張。

崇明島位處長江口,島上有3萬公頃濕地,是鳥類遷徙必經之路,每年吸引近100萬隻各類候鳥棲息,包括130多種珍貴鳥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