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IP位址荒 將改採IPv6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訊】(中央社加州巴羅艾托23日法新電)網際網絡的IP位址已快要不敷使用。由於現在智慧型手機、各種裝置及汽車都要連上網際網絡,負責管理網絡世界的非營利「網際網絡名稱與號碼分配組織」(Internet Corporation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已快無IP位址可用。

解決辦法是改採名為IPv6網絡位址編碼系統。IPv6可供給數兆個IP位址。而目前採用的IPv4則只夠供給約40億個IP。

引領網絡巨擘谷歌(Google)轉換至IPv6系統的工程師柯立提(Lorenzo Colitti)表示:「再過幾個星期,目前提供IP位址的系統將不敷使用。」

「就某層面來說,我們已邁向死胡同,必須要有所改變,而IPv6是唯一的真正長程解決之道。」

ICANN多年來一直呼籲改使用IPv6系統,但各網站及網絡服務供應商自從網絡誕生以來,就沿用IPv4至今。

柯立提表示:「會花這麼多時間才改變,原因之一是採用IPv6沒有顯著優勢或殺手級IPv6應用程式。」

IPv6可提供340個後接36個零位數(undecillion)的IP位址。據ICANN執行長貝克斯特魯姆(RodBeckstrom)表示,IPv6足夠為1兆人提供每人數兆個IP位址。

谷歌、臉書(Facebook)及其它主要網絡巨擘,預定於6月8日進行IPv6單日測試,屆時所有參與的相關單位將可確認是否會出問題。

世界IPv6日將於6月8日格林威治標準時間0時1分開始。(譯者:中央社陳禹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