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產商揭政府“饑餓療法”令地價漲七成

【新唐人2011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在召開的北京兩會上,“土地尤其是住宅土地不足造成房價上漲”,成為熱議的話題。但卻遭到北京市國土局局長魏成林的反駁。最近,大陸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表示,將於1月24日發出報告證明,2010年地方政府如何採用“饑餓”療法令地價攀漲,漲幅甚至達到70%。

2010年土地價格漲幅 房價同比上漲

大陸國土資源部下屬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1月17日發佈全國主要城市地價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四季度,全國主要監測城市地價總體水準為2882元/平方米,環比增長2.53%,同比增長8.62% 。居住地價同比增幅超過20%的城市有11個,分別為昆明市、海口市、淄博市、泰安市、宜昌市、柳州市、北京市、中山市、石家莊市、株洲市、保定市。

該報告再次引發了新一輪業界對地價推動房價的質疑。按照中共國家統計局的資料,同期全國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漲幅僅為6.4%。照此對比,地價漲幅遠超房價漲幅。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國家統計局1月17日發佈的“2010年全國房地產市場運行情況”報告顯示,去年12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同比上漲6.4%,漲幅比2009年縮小1.4個百分點。

自所謂的“國五條”出臺3個月來,房價繼續保持加速上漲。

在土地價格與房屋價格之間關係的辯論中,2008年初,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參與的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一份報告,認為土地價格是房屋價格的主要推手,該報告被提交至全國兩會,引發了很大爭議,並招來國土部的正式反駁。

任志強:政府的“饑餓”療法令地價攀漲

任志強表示,將於1月24日發出的REICO報告會證明,2010年地方政府如何採用“饑餓”療法令地價攀漲,漲幅甚至達到70%,超過房價漲幅。

任志強在華本俱樂部舉辦的2011年中國地產領袖年會上透露說,這次我們繼續原有的報告,又採取了更多的樣本,也是想通過全國工商聯,再次提出來,讓全國都看清楚,正是由於土地價格的上推,導致全國房價的上漲。

任志強表示,通常大部分地方政府為了防止2010年收入過多,大部分會在10、11、12月份拍賣土地,北京市當局也這樣。如果把12月份拍賣土地的價格全算進來,北京全年土地收入會超過2000億,年年如此,這是各個地方政府都採取的一種惡劣做法,所以土地的價格實際增長和當年土地實際供應量的情況是不完全對等的,它的價格增長比例要按當年供應的土地和當年的價格來看增幅還要高。

任志強將當局的這種做法稱為“饑餓療法”。他認為,這是政府有意製造土地的饑渴症,讓土地的價格已經超出了市場的正常判斷,導致開發商對房價的推動。

他還預測,2011年房價整體漲幅可能會超過6%。經其多樣本計算結果發現,約計每增長100塊錢的土地價格會導致房屋價格增長83元。

任志強還表示,有人說,地價上漲不一定推動房屋價格上漲,因為有流拍,但事實證明,最終流拍的土地卻被開發商以更高的價格買走。只能說時間和當局差異導致人們的心理作用而產生的,它跟地價推動房價是沒有任何關係的。如果當局從來不想降地價,不想兜裏的錢少,就想壓住房價,那是不可能的。

任志強說,地價推動房價之說,國土部門從來不肯承認,並多次強烈反駁。

徽湖的在博客中說:如果土地出讓金是鴉片的話,那麼當局的這個“癮君子”的吸食量越來越大。但殘酷的現實是,讓一個癮君子對房地產實施管理、監督和調控,還能讓行業健康規範、讓價格回歸理性,讓老百姓買得起房。

據中共財政部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2010年,全國財政收入達到83080億元,比上年增加14562億元,增長21.3%。此前,國土部部長已透露,2010年全國土地出讓成交總價款2.7萬億元,同比增加70%。在中國8萬億總財政收入的份額中,土地財政佔比高達33.75%。

據瞭解,在中國一些地方,“土地財政”甚至成了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近10年來,各地土地出讓金收入均迅速增長,在地方財政收入中比重不斷提升。有資料顯示,2001年到2003年,中國土地出讓金為9100多億元,約相當於同期全國地方財政收入的35%;在有些縣市, 土地出讓金佔預算外財政收入比重已超過50% ,有些甚至佔80%以上。2010年中國土地出讓成交總價款竟然高達2.7萬億元,同比增加70.4%。而在過去5年中,土地出讓收入總額超過了7萬億元。

評論指出,當局對土地財政的依賴性不除,麵粉的單價和收入總額要年年增長,房價如何下降?最終買單的還是老百姓,羊毛永遠都出在羊身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