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产商揭政府“饥饿疗法”令地价涨七成

【新唐人2011年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土地尤其是住宅土地不足造成房价上涨”,成为热议的话题。但却遭到北京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的反驳。最近,大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将于1月24日发出报告证明,2010年地方政府如何采用“饥饿”疗法令地价攀涨,涨幅甚至达到70%。

2010年土地价格涨幅 房价同比上涨

大陆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月17日发布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准为288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53%,同比增长8.62% 。居住地价同比增幅超过20%的城市有11个,分别为昆明市、海口市、淄博市、泰安市、宜昌市、柳州市、北京市、中山市、石家庄市、株洲市、保定市。

该报告再次引发了新一轮业界对地价推动房价的质疑。按照中共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同期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仅为6.4%。照此对比,地价涨幅远超房价涨幅。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的“201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6.4%,涨幅比2009年缩小1.4个百分点。

自所谓的“国五条”出台3个月来,房价继续保持加速上涨。

在土地价格与房屋价格之间关系的辩论中,2008年初,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参与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一份报告,认为土地价格是房屋价格的主要推手,该报告被提交至全国两会,引发了很大争议,并招来国土部的正式反驳。

任志强:政府的“饥饿”疗法令地价攀涨

任志强表示,将于1月24日发出的REICO报告会证明,2010年地方政府如何采用“饥饿”疗法令地价攀涨,涨幅甚至达到70%,超过房价涨幅。

任志强在华本俱乐部举办的2011年中国地产领袖年会上透露说,这次我们继续原有的报告,又采取了更多的样本,也是想通过全国工商联,再次提出来,让全国都看清楚,正是由于土地价格的上推,导致全国房价的上涨。

任志强表示,通常大部分地方政府为了防止2010年收入过多,大部分会在10、11、12月份拍卖土地,北京市当局也这样。如果把12月份拍卖土地的价格全算进来,北京全年土地收入会超过2000亿,年年如此,这是各个地方政府都采取的一种恶劣做法,所以土地的价格实际增长和当年土地实际供应量的情况是不完全对等的,它的价格增长比例要按当年供应的土地和当年的价格来看增幅还要高。

任志强将当局的这种做法称为“饥饿疗法”。他认为,这是政府有意制造土地的饥渴症,让土地的价格已经超出了市场的正常判断,导致开发商对房价的推动。

他还预测,2011年房价整体涨幅可能会超过6%。经其多样本计算结果发现,约计每增长100块钱的土地价格会导致房屋价格增长83元。

任志强还表示,有人说,地价上涨不一定推动房屋价格上涨,因为有流拍,但事实证明,最终流拍的土地却被开发商以更高的价格买走。只能说时间和当局差异导致人们的心理作用而产生的,它跟地价推动房价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如果当局从来不想降地价,不想兜里的钱少,就想压住房价,那是不可能的。

任志强说,地价推动房价之说,国土部门从来不肯承认,并多次强烈反驳。

徽湖的在博客中说:如果土地出让金是鸦片的话,那么当局的这个“瘾君子”的吸食量越来越大。但残酷的现实是,让一个瘾君子对房地产实施管理、监督和调控,还能让行业健康规范、让价格回归理性,让老百姓买得起房。

据中共财政部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830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此前,国土部部长已透露,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在中国8万亿总财政收入的份额中,土地财政占比高达33.75%。

据了解,在中国一些地方,“土地财政”甚至成了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近10年来,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均迅速增长,在地方财政收入中比重不断提升。有资料显示,2001年到2003年,中国土地出让金为9100多亿元,约相当于同期全国地方财政收入的35%;在有些县市, 土地出让金占预算外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50% ,有些甚至占80%以上。2010年中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竟然高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而在过去5年中,土地出让收入总额超过了7万亿元。

评论指出,当局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不除,面粉的单价和收入总额要年年增长,房价如何下降?最终买单的还是老百姓,羊毛永远都出在羊身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