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嚴控媒體 堵塞不滿宣泄渠道

【新唐人2011年1月15日訊】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說,中共中央宣傳部近日發佈新的新聞管制令,對2011年社會民生和經濟問題的報導實施限制。

*涉國家機密 禁令口頭傳達*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組織記者無國界說,中國共產黨宣傳部新年伊始出臺一系列關於2011年收緊新聞管制的禁令。記者無國界說,由於這些禁令的內容被認為是國家機密,因此,中宣部要求各地方主管宣傳的官員必須口頭傳達,不許做記錄。

*禁報涉暴力拆遷等相關事件*

記者無國界組織說,中國政府當局為了安撫民心,顯示公平增長,對許多社會和經濟問題的報導設限。根據該組織得到的新聞管制禁令細節,中宣部要求媒體嚴格控制 “災難事故和極端事件”的報導,對這類事件的報導設定限額。禁止媒體報導涉及房地產市場、物價上漲、腐敗和暴力拆遷等引發的“自殺、自殘和群體性”事件。

記者無國界說,中宣部2011年宣傳禁令還限制地方媒體之間就災難性事故和極端事件互換信息,禁止記者回答外國人士的有關提問。

*社會矛盾激化 官方輿論失控*

中國網絡作家、新聞工作者昝愛宗說,中國輿論收緊的跡象現在得到了證實,比如一些媒體接到了通知,禁止在報導中提及“公民社會”這類非常中性的詞彙。他認為,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當局對媒體的管制不可能鬆懈。昝愛宗說,中宣部收緊對媒體的控製表明瞭社會發生了劇烈的變化,官方輿論已經無法控制。

他說:“反應了社會在發生一種劇烈的變化,官方的輿論控制不住了。因此就用這種禁令的方式,隨時控制。但實際上有互聯網的存在,他的每一道禁令都會被送到網上。”

昝愛宗認為,這些禁令的作用實際上是有限的。不過它的確可以顯示中宣部權威的存在,還可以做為對違反禁令的媒體和記者進行打壓的依據。

*中國需政體改革而非媒體控制*

北京的自由評論人士彭定鼎說,中宣部收緊媒體控製表明中國政權面臨的威脅並非來自外部,而是來自內部,也就是政治體制的殭化。當今中國社會有許多不滿,這些不滿需要有渠道發泄,也就是中國需要有反對黨。

彭定鼎說:“這些不同的訴求需要政黨政治把這些訴求相近的人團結在一起,用政黨政治的方式參加到政體裡面來。”

彭定鼎認為,中國當局壓制政黨政治,民間的不滿情緒只能通過媒體宣泄,現在有收緊媒體管制。他擔心,最後中國變革的方式可能是暴力式的。

據香港最新亞洲週刊報導,中宣部已經派人員到各大報刊,直接參與稿件終審,確保媒體報導不會激化社會矛盾。

記者無國界對中共媒體管制禁令的程度表示震驚。記者無國界擔心,中宣部2011年最新媒體管制禁令將進一步限制中國的言論自由,瓦解中國的異議人士,人權活動人士和公民記者群體。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