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高燒恐流感 成藥別亂吃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成年人很少會發燒,萬一高燒不退、全身倦怠超過2天,千萬別繼續吃成藥。醫師指出,目前發燒感冒病人中,將近半數是流感造成,其中不乏中壯年重症病例。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天表示,成年人出現發燒症狀時,往往先吃感冒藥,觀察2天沒退燒,才會就醫,可是如果是感染流感病毒,服用感冒成藥其實幫不上忙。

根據1家藥廠對1048名成年民眾的「流感知多少大調查」抽樣電訪顯示,多數受訪者不了解流感與感冒的差異、不會48小時內就醫、不積極治療,但願意本著「愛家人」的心,自費讓家中老幼服用抗病毒藥物。

黃立民說,成年人很少會發燒,所以更要注意會引起高燒的病症,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造成,通常來得又急又猛,而且會有攝氏38度以上的高燒;至於感冒,則是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俗稱,沒有特定病原。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上週的監測顯示,單週超過20例流感重症,年齡層涵蓋幼兒到老人,其中中壯年病例占多數,患者多半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或是患有潛在疾病,禁不起流感併發症。

黃立民說,如果忽略流感,身強體壯的中壯年也會有致命的危險,民眾應了解流感病程,一有高燒不退及極度倦怠,48小時內應就醫,才能平安度過流感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