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友嘲諷央視新聞聯播說教模式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訊】最近,網絡上熱傳一個關於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節目的帖子,形象地總結了《新聞聯播》幾十年不變的說教模式。網民紛紛對此表示贊同。專家也指出,新聞聯播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宣傳工具,它的殭化不變是必然的。

央視的《新聞聯播》節目從開播至今已有33 年,但它的用詞用語、製作和播音模式幾乎沒有任何改變。這篇名為「新聞聯播節目30年內容超濃縮精華」的帖子,用了20個需要填空的句子,將新聞聯播節目殭化的說教模式,非常直觀的概括出來。

有了這20個句子,編輯只需要將其中的時間、地點、人物填上,就可在當天播出。

一位網友把這種說教模式進一步概括為:「前面10分鐘,國家領導人很忙,不是出國就是下鄉。中間10分鐘,全國人民很幸福,不是致富就是豐收。後面10分鐘,其他國家都很慘,不是爆炸就是造反。」

網友還把播出內容總結成:「開會沒有不隆重的,講話沒有不重要的,人心沒有不鼓舞的,成就沒有不巨大的,交涉沒有不嚴正的,會談沒有不圓滿的。」

至於群眾的觀後感,則被網友嘲笑為:「生活在中國真幸福,生活在國外太恐怖!」

目前居住在加拿大的資深記者姜維平,曾在中共官方的《新華社》工作,也曾擔任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主任。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央視是中宣部控制的重點單位,《新聞聯播》更是央視的重中之重。

姜維平:「要想進到《新聞聯播》的辦公室裡,非常非常難,要過五關斬六將。你在中央電視臺的大樓裡辦公,各個樓層有不同的證件,顏色是不同的,各個房間都是不同的。《新聞聯播》的那個已經到了戒備森嚴的程度,那直接屬於軍管領地的。有關部門對它的監控是非常嚴密的。」

姜維平強調,央視的新聞節目,尤其是《新聞聯播》,是中共向民眾進行「政治宣傳」的最重要平臺。電視臺的編輯只是工具,沒有任何自主的空間。

姜維平:「稿件是經過層層審查的。相當高的政治局的主要領導人必須要看的,主要的基調要看的,出了問題是吃不了兜著走。所以,它只能這樣。」

央視的《新聞聯播》因為殭化說教,被民眾批評嘲諷。有意思的是,由河南南陽幾位網民製作,被稱為是《新聞聯播》山寨版的《草根新聞》,表達民意真實不造作,反而迅速在網絡上躥紅。目前,《草根新聞》視頻的點擊播放次數已經突破一千萬。

新唐人記者李謙、周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