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環境惡化 美議員飽受威脅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綜合外電)美國發生國會議員遭槍擊案,左右兩派政治人物與評論員都議論此事件到底是保守份子再度蠱惑人心引發出的激情,或者是某個精神異常人士的單獨個案。

自由派人士在網路上公佈,美國保守派名將培林(Sarah Palin)去年11月國會大選期間,曾經透過其「政治行動委員會」(PAC)公佈一份美國地圖,上面把多名「容易受傷害的」自由派國會議員參選人,按照參選地,一一點名,圖案設計的手法就是一個狙擊手的瞄準器。

培林經常掛在嘴邊的口號:「不要撤退,子彈重新上膛再上」(Don’t Retreat, Reload),她也因此飽受抨擊。

民主黨在參議院的第2號人物,杜賓(Dick Durbin)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這種事情,我認為,導致政治人物彼此惡言相向,也造成民眾相信這(暴力)是可以接受的回應。」

培林本人對槍擊案唯一的評論,是在她的臉書(Facebook)上說:「我對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眾議員和其他在亞利桑那槍擊案悲劇的受害者家人,謹致誠摯慰問。」

法新社(AFP)報導,因為吉佛茲強力反對亞利桑那州採取爭議性的移民法案,又曾投票支持健保改革案,因此成為茶黨(Tea Party)的批判目標。選舉中,她就已經遭到暴力威脅,後來在11月選戰中,以些微差距第3度當選民主黨眾議員。

在2009年8月,一名持槍男子曾出現在她的競選遊行中,被強制帶走。去年3月,就在健保法案過關之後,她的辦公室玻璃門遭人用槍或其他方式打破。

路透(Reuters)則報導,美國國會警察局(USCapitol Police)指出,國會議員經常接到騷擾電話、電子郵件和信函。司法當局對許多威脅進行調查,其中有些導致刑事起訴。

根據路透統計,光是過去1年,涉嫌威脅美國國會議員而遭起訴案例包括:

2010年3月─賓州(Pennsylvania)1名男子揚言殺害維吉尼亞州(Virginia)聯邦眾議員康托爾(Eric Cantor)被捕並起訴。康托爾是共和黨在國會眾院的第2號人物。

2010年4月─舊金山1名男子打恐嚇、騷擾和猥褻電話給當時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而被逮捕和起訴,當時健保改革法案進行辯論,最後通過成為法律。

2010年4月─民主黨女參議員馬瑞(Patty Murray)因為支持健保改革法案,1名華盛頓州男子威脅要殺害她,因而被捕和起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