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环境恶化 美议员饱受威胁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综合外电)美国发生国会议员遭枪击案,左右两派政治人物与评论员都议论此事件到底是保守份子再度蛊惑人心引发出的激情,或者是某个精神异常人士的单独个案。

自由派人士在网路上公布,美国保守派名将培林(Sarah Palin)去年11月国会大选期间,曾经透过其“政治行动委员会”(PAC)公布一份美国地图,上面把多名“容易受伤害的”自由派国会议员参选人,按照参选地,一一点名,图案设计的手法就是一个狙击手的瞄准器。

培林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号:“不要撤退,子弹重新上膛再上”(Don’t Retreat, Reload),她也因此饱受抨击。

民主党在参议院的第2号人物,杜宾(Dick Durbin)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说:“这种事情,我认为,导致政治人物彼此恶言相向,也造成民众相信这(暴力)是可以接受的回应。”

培林本人对枪击案唯一的评论,是在她的脸书(Facebook)上说:“我对吉佛兹(Gabrielle Giffords)众议员和其他在亚利桑那枪击案悲剧的受害者家人,谨致诚挚慰问。”

法新社(AFP)报导,因为吉佛兹强力反对亚利桑那州采取争议性的移民法案,又曾投票支持健保改革案,因此成为茶党(Tea Party)的批判目标。选举中,她就已经遭到暴力威胁,后来在11月选战中,以些微差距第3度当选民主党众议员。

在2009年8月,一名持枪男子曾出现在她的竞选游行中,被强制带走。去年3月,就在健保法案过关之后,她的办公室玻璃门遭人用枪或其他方式打破。

路透(Reuters)则报导,美国国会警察局(USCapitol Police)指出,国会议员经常接到骚扰电话、电子邮件和信函。司法当局对许多威胁进行调查,其中有些导致刑事起诉。

根据路透统计,光是过去1年,涉嫌威胁美国国会议员而遭起诉案例包括:

2010年3月─宾州(Pennsylvania)1名男子扬言杀害维吉尼亚州(Virginia)联邦众议员康托尔(Eric Cantor)被捕并起诉。康托尔是共和党在国会众院的第2号人物。

2010年4月─旧金山1名男子打恐吓、骚扰和猥亵电话给当时的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而被逮捕和起诉,当时健保改革法案进行辩论,最后通过成为法律。

2010年4月─民主党女参议员马瑞(Patty Murray)因为支持健保改革法案,1名华盛顿州男子威胁要杀害她,因而被捕和起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