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孫女孫穗芬 人生傳奇多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日電)國父孫中山孫女孫穗芬長年旅居國外,台灣民眾對她的認識並不多,但她的人生充滿傳奇,童年曾被綁架,17歲時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空服員。

今天是中華民國100年元旦,原本應是充滿喜悅的紀念日,但上午7時40分台北市建國高架橋南下匝道發生車禍,孫穗芬受困車內,緊急送醫,目前在新光醫院急救中。

72歲的孫穗芬是國父孫中山的孫女,也是孫科與藍妮的小女兒,長年旅居美國、上海及香港等地,去年12月28日參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時,曾接受媒體訪問,引起外界好奇。

事實上,孫穗芬的人生充滿傳奇,不只是出身背景,孫穗芬8歲在上海時曾有被綁架的經歷;17歲時在媽媽簽下同意書後,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空服員;近40歲時則跑去念大學,搖身一變為自己大兒子的同學;畢業後投入美國外交圈,相繼出任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商務領事、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領事、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商務參贊。

孫穗芬1994年卸下公職,前往香港開設諮詢顧問公司,時常往來美國、香港與上海等地。孫穗芬跟台灣的聯繫不多,最近兩次造訪台灣的記錄,除了這次跟老友回台參觀花博外,上回是在3年多前返台參加友人婚禮。

中國國民黨黨內人士表示,孫科有2個兒子和4個女兒;兒子孫治平和孫治強都已過世,女兒分別是孫穗英、孫穗華、孫穗芳和孫穗芬,目前家族成員分居國外各地;早年老黨工還有接觸過孫穗芬,近年來跟黨中央仍有聯繫的,只有居住在夏威夷的孫穗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