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村長 5年任期坐牢3年半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浙江省溫州市一村長錢雲會日前被警方「迅速」認定車禍死亡結案,引起大陸網友譁然。這位經常率眾上訪維權的村長,3度被送進監獄,在5年任期中,3年半都在獄中度過。

浙江溫州樂清市寨橋村村長錢雲會25日上午車禍身亡,警方當天迅速將事件定性為交通意外。但因錢雲會曾多次帶領村民上訪反對徵地而遭人質疑是製造假車禍,加上寨橋村下個月將換屆選舉,種種疑問在大陸網站上流傳。

「中國青年報」整理大陸網友對錢雲會死因的疑點,包括「村長死亡姿勢奇特」,但警方認為「死者的姿態無邏輯可循」;被要求展示事發地點監控錄影時,警方則回應「監控系統無存儲功能」等。

目擊證人李海燕向「南方日報」描述,3名戴白手套、黑口罩的男子,其中2個反扭錢雲會的手,1人掐住脖子,隨後看見「一輛停在5、6公尺遠的卡車慢慢地開過來,3個人推著錢雲會雙手,將脖子推向車輪下。」

另外一名目擊者黃迪燕,同樣向「東方早報」描述上述情節。

村民向「中國青年報」表示,目前全村電話都被控制和監聽,不少人更接到鎮政府警告電話,有網友質疑:「如是普通交通事故,政府為什麼這樣控制?」

據了解,大陸已有多名學者及作家、網友,發起至少3個團體前往樂清市蒲岐鎮寨橋村進行公民調查。

「南方都市報」表示,錢雲會首次坐牢是在2004年年,因與村民上訪被「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和「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判1年半(緩刑2年)。

錢雲會2006年在緩刑期間又因帶領村幹部上訪被警方押走,並坐足了1年半刑期剩下的7個月;2008年,他因倒賣土地所有權罪被判2年,今年7月才出獄,繼續帶領村民上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