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盛事”後露原形 廣州連堵三天

【新唐人2010年12月27日訊】從本月22日的冬至,到24日星期五的平安夜,再到25日的耶誕節,“堵”成了剛剛結束亞運“盛會”的廣州市民生活的中心詞。在此之前,1500萬市民享受了亞運、亞殘運單雙號限行帶來的46天出行通暢無阻。在此之後,市民被迫接受了一個出乎意料的反差早高峰小堵,10時後反彈,晚高峰大堵3天無一例外。

據《南方日報》報道,24日,廣州友誼商店環市東店年度折扣促銷,下午3時,周邊馬路陷入堵塞。城市主幹道環市路車龍蜿蜒幾公里,淘金路、華樂路車滿為患,而越排越長的進入停車場的車龍,讓局面更加混亂。到了傍晚,交警部門不得不拉起鐵馬對道路進行管制,引導車輛繞行。

25日,友誼商店促銷最後一天,環市路“堵勢”愈演愈烈,從上午9點,商場周圍車行時速開始降至10公里左右,行車一步一堵,有市民直接將促銷期稱為“塞車日”。

幾乎是在同時,中山大道也成了一個巨大的停車場,原因和環市路竟出奇相近:天河城廣百也打響了聖誕促銷戰。

12月22日20時,對剛舉辦完亞運會的廣州交通來說,被打回原形。從本月22日的冬至,到24日星期五的平安夜,再到25日的耶誕節,“堵”成了單雙號限行解禁後廣州市民生活的中心詞。從商場促銷、中西方節日到陰雨綿綿的壞天氣,廣州交通脆弱的一面,已經在過去3天裏展露無遺。

在即將過去的一年裏,中共當局傾舉國之力,先後辦了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在舉辦期間,努力的使這兩個城市“穿衣戴帽”,花團錦簇,道路暢通,讓人耳目一新。然而“盛事”後很快打回原形,而最終吞食面子工程留下的苦果,還是老百姓。

上海世博會展現現代都市生活的美景,但世博一結束,美景很快便消失。靜安區一把大火燒出了建築管理的漏洞與亂象,而世博期間暫停的近五千個建設工地陸續啟動,上海再度淪為一座巨大工地,空氣不再清朗,“讓生活更美好”的口號成為歷史。

在廣州,隨著亞運、亞殘運落幕,緊繃多時的安保、交通措施隨即鬆綁,車輛單雙日限行全面解禁,全市也出現“報復性塞車”,市區多處路面交通陷於癱瘓,每日塞車時間長達六小時,市民們苦不堪言。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說,事實證明,舉辦“盛事”可讓城市“穿衣戴帽”,贏得面子上的風光,但不能從根本上改造城市,或為其注入可持續發展的動力。以環境保護為例,無論是北京奧運,還是上海世博和廣州亞運,經過當局的強力行政幹預,似乎有了一些成績。可惜,這些都是成效短暫的形象工程。

評論說,中共當局可以下令在一定時間內工地統統停工、工廠一律不准冒煙,但行政手段時效有限,“盛事”一完,馬上原形畢露,一切照舊?一場“盛事”換來幾天藍天白雲,這對改善民生有甚麼意義呢?

為了讓世界震驚,中共為世博、亞運投入了史無前例的資源,但遺憾的是,“盛事”的正面效應轉瞬即逝,老百姓得到的實惠,遠遠比不上付出的代價,而地方當局和官員藉形象工程,卻為自己積累了不少政治資本。

“盛事”始終曲終人散,評論還建議,當局應該反思一下:形象不能當飯吃,面子有時害死人,有沒有實力和底氣,不是靠嘴巴吹,不是靠門面裝,更不是靠辦“盛事”來證明。而腳踏實地辦實事,打擊貪腐,落實法治,宏揚正氣,改善民生,這才是老百姓最喜聞樂見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