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漢服大賽獲獎者馬国設計師推汉服秀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謝岫芳採訪報導)在今年十月首次參與新唐人電視台第三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獲得優秀獎載譽歸國的馬來西亞服裝設計師黃襟存、黃光耀,事隔兩月,日前推出了在馬來西亞的首場漢服秀,掀開當地漢服文化的弘揚,並獲得當地媒體的關注。


18日晚,兩位設計師為配合“世界首屆嘉應聯誼大會”,在雙威酒店推出大馬首場漢服秀。整場漢服秀共有10套女裝和2套男裝,橫跨了唐、宋、明三個朝代。


漢服比賽獲優秀獎 獲邀舉辦漢服秀

在接受采訪時,兩位設計師說道:“這真的是機緣巧合,眾多的機緣才聚成了今晚的漢服秀,讓我們可以發揚漢服文化的精神。在大會邀請我們的時候,只是說旗袍秀而已,但是當局知道了我們參加美國的漢服比賽,又拿到優秀獎時,就臨時要求說加多一個漢服秀。”


在接到大會的通知要增多一場漢服秀時,時間已經很有限了,但是兩位設計師毅然決定作好這場秀,黃光耀談到:“當我們接到通知時,我們還有很多自己的工作沒有完成,但是我們還是決定做。所以當我們完成好手頭上的工作時,就連同一些朋友晝夜不停的趕工。算起來,我們真正開始動手做只用了4天的時間,包括頭飾,有一件還是今天早上剛剛完成的。”

當被記者問到是否感到辛苦時,兩位設計師都表示:“再苦都值得,我們真的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我們都很珍惜這個機會,可以傳遞傳統文化!”

大馬美後 模特:全新的體驗

在當晚的12套漢服中,色彩搭配各不相同,但是都非常端莊、典雅。在取材方面黃光耀說:“女裝和男裝在選取搭配上有很大的差別,男裝的顏色會比較受到限制;而女裝就有很多的選擇,色彩繽紛。但是我們覺得也不可太過鮮豔,要根據我們多年的經驗,古代的服裝都是很古典、優雅,所以我們都選布料和顏色時都用淡雅的顏色。”

當晚曾經都是大馬美後的模特,穿著一套套色彩明亮多姿的漢服,款款走入舞台,在場的每一位人士都眼睛一亮,設計師黃襟存表示:“我在台下看著真的很自豪。”

服裝秀共有兩場——旗袍和漢服秀,作為當晚的模特,Angle和Vinly在接受采訪時,很興奮地表示:“我們都是大馬美後,像旗袍這類的衣服我們穿的都已經麻木了,但是這次穿著真正的漢服,沒有任何鈕扣和拉鍊,走路還要很小心很端莊,這真的是一場全新的體驗。我們覺得很新鮮也很特別,好像仙女一樣,希望以後還可以有這樣的機會。”

本地主流媒體重點報導

黃襟存與黃光耀兩為設計師攜手舉辦馬來西亞首場的漢服秀,同時也得到本地主流媒體《星洲日報》的關注,在19日的大都會頭版重點報導,並在當日的網站上刊登新唐人漢服大賽的有關信息。


有關報導介紹了新唐人電視台在今年10月16日,於紐約舉辦“第三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賽獎”,尋回失落的漢服文化;以及大馬兩名服裝設計師參與比賽的心路歷程,包括如何從眾多來自全球漢服愛好者中,榮幸的成為東南亞唯一入選參賽者;如何在170套入圍決賽的作品中,通過非常嚴格的比賽規則,榮獲優秀獎,揚威國際!


參加新唐人比賽 受益良多

直至今年,新唐人已舉辦三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成功將漢服推向世界時尚之都紐約,登上國際舞台。馬來西亞服裝設計師黃襟存、黃光耀,經過參加新唐人主辦的比賽后,重新點燃了埋藏在他們心中弘揚漢服文化的熱忱。

在參加完新唐人已舉辦三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後,黃襟存感慨的說:“無可否認,當我參加了美國的比賽后,真的受益良多。之前我們很有興趣,所以收集了很多資料,但是卻一直沒有機會。經過了新唐人主辦的比賽后,我們內心中的那團火有重新燃燒了起來。我們才發現,原來還有人這麼用心的在弘揚漢服文化,我們也因此想藉著這個機會,推廣漢服的熱潮。”

黃襟存還希望當局可以繼續大力推廣賽事,通過總部舉行這樣的比賽,可以激發出我們本地愛好漢服的創作人,有機會大家互相交流、探討,可以在本地有一個聯誼會,推廣漢服。我想這也是當局一開始舉辦時的宗旨,把漢服推到世界舞台!而所有的選手在道別之際都約定下一屆我們紐約大家再見面!

最後兩位設計師想通過這場秀做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讓很多有興趣的設計師可以聚在一起,共同研究漢服文化,希望還可以有這樣的機會,辦多幾場漢服秀,傳承正統文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