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金社長:面板明年Q2短缺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江蘇揚州19日電)韓國面板大廠樂金顯示器(LGD)社長權(日英)壽表示,2011年面板第1 季看來還有一點點供過於求,第2季開始稍微短缺,第3季供給缺口達高峰,樂金明年產量可超越三星。

有關台灣政府核准友達光電7.5代廠登陸投資,權(日英)壽表示,LGD(LG Display)的8.5代面板廠成本競爭力比7.5代好,設備也比7.5代好,他認為 LGD比友達具有優勢,明年 LGD面板在中國市場占有率就可達第一。

權(日英)壽是在出席轉投資公司江蘇璨揚光電開幕典禮後接受記者採訪時,才得知台灣已核准友達赴大陸投資7.5代面板廠,並詢問記者友達設廠地點及總投資額。

LGD已獲中國政府批文,在廣州設置8.5代面板廠,權(日英)壽不願透露投產及量產時間,他只指出,目前還未確定,等到時機成熟時內部會討論決定。

權(日英)壽表示,LGD今年面板總產量小幅落後三星(SAMSUNG),預計明年就會小贏三星。

權(日英)壽表示,由於LCD TV庫存去化已完成,他對明年LED TV及3D電視需求抱以樂觀態度。今年LEDTV價格還很貴,明年LED價格持續下調後,市場滲透率會加速拉高,帶動整體需求大幅成長。

權(日英)壽指出,就LG而言,明年整體電視銷售目標為7000萬台,其中有60%以上比率為LED TV,另外,Monitor(液晶面板)滲透率在70%以上,筆記型電腦則100%採用LED背光源。

LGD首度與台灣LED廠商攜手,在中國投資LED產業,參與由璨圓主導轉投資的江蘇璨揚光電15%股權。

中國目前能真正供應高亮度適用LED TV的晶粒廠有限,LGD預估明年第1季,LED TV 用的高階晶粒將供不應求,權(日英)壽親自參加璨揚光電開幕典禮,鞏固料源的意味濃厚。

權(日英)壽表示,LED是關鍵零組件,面板廠與LED的合作不可少,產業整合很重要,因此對晶片採購會很積極。

LGD採購副總經理崔載翊表示,從最新消息得知,美國零售業今年感恩節電視銷售情況不錯,由於業者大力降價促銷冷陰極管(CCFL)為背光源的LCD電視機,使得大部分庫存已消化掉,甚至出現缺貨現象。

崔載翊說,雖然LED TV目前還有庫存,但在CCFL庫存問題解決後,預計明年第1季LED TV需求就有機會回溫,下半年起就可見到普遍性的大幅度成長。

崔載翊指出,明年LG集團明年整體電視預估量在7000萬台,成長幅度在30%到35%左右,不過對台灣的採購成長幅度將超過40%,主要採購項目有半導體、LED、導光板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