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書:中國民眾生活滿意度降13年最低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星期三(15日)發表的2011年社會藍皮書說,城鄉居民對價格波動的承受能力顯著下降,民眾整體生活滿意度持續下滑之至13年來最低,對國家經濟形勢及政府管理的信心也回落。專家警告,若繼續讓低下階層處於絕望狀態,幼兒園殺童等報復社會潮或將重現。

藍皮書說,中小城鎮居民生活滿意度降低最多,其次是農村人。

根據藍皮書,物價,收入差距和社會保障是民眾關注的熱點。

藍皮書作者說,住房和食品價格的上漲是導致許多人生活滿意度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國10月份的通貨膨脹率達4.4%,是兩年來最高水準,食品價格上漲幅度達10.1%。

農村居民收入遠落後於城裏人。但是,藍皮書作者說,農村人之間收入差距更加導致生活滿意度的下降。

藍皮書副主編、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副所長陳光金警告說,居民生活滿意度下降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藍皮書主編、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所長李培林直言,在分析社會生活變化時,不能只看平均數,很可能大多數人仍生活在平均數以下。

李培林指出,今年出現一系列引起關注的突發事件,包括上半年連續發生的校園血案。這些案件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弱勢的孩子成了報復對象。

他指出,如果社會底層處於絕望狀態,難以改變他們自身的狀況時,往往會作出一些反社會的行為,特別是向更弱勢的群體進行報復,對社會危害很大。因此,政府有必要出臺方法,讓各人都有上升的希望,才能避免這類事件發生。

房價最受關注 物價次之

藍皮書認為,城鄉居民對生活日感不滿,首先是市民在職業、社會保障、娛樂等的生活指標滿意度均跌至2006年以來最低水準;其次,人們對物價波動承受力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對政府管治亦意見不小。藍皮書指出,今年城鄉居民對國家經濟形勢的評價小幅下跌,對政府管理經濟、國際和社會事務的信心亦全面下挫;甚至對國家的國際地位優越感,也從2006年至09年連續上升的趨勢下跌至與06年持平。

藍皮書指出,城鄉居民關注的主要是社會民生問題,排首位的是降低房價、解決住房問題;第二位是降低消費物價;三是提高收入水準;四是解決看病難的問題;五是解決就業難的問題。可見物價與樓價正是民眾對生活不滿意的主要因素,「藍皮書」中一份《2010年中國居民生活質量指數報告》便顯示,高達33.6%的城鎮居民在意樓價問題,較過去兩年的23%和28.5%為高。

學者警告官民對抗激化

研究中國問題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指出,物價上漲變相掠奪百姓財富,使更多人幸福感下降,直接導致老百姓對當局不滿,從而令整個社會不穩定,對抗加劇。他警告,現時百姓與政府還只是懷疑、不信任或暗中對抗,未達到失控地步,但若當局不作出如增加公民權利等行動,未來社會風險將更大,甚至引發官民公開對抗。

近年來,社科院每年都就中國的社會發展發表藍皮書。

去年底發表的2010年社會藍皮書把焦點放在群體性事件問題上。

藍皮書起草人表示,造成群體性事件的原因是“民怨太深”。

此外,與《社會藍皮書》同日發布的《2010年中國互聯網輿情分析報告》,選出了今年20件網絡迴響最廣的新聞事件。事件主要涉及公民權利、道德伸張、基層官民關係等重大社會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