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中国民众生活满意度降13年最低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星期三(15日)发表的2011年社会蓝皮书说,城乡居民对价格波动的承受能力显着下降,民众整体生活满意度持续下滑之至13年来最低,对国家经济形势及政府管理的信心也回落。专家警告,若继续让低下阶层处于绝望状态,幼儿园杀童等报复社会潮或将重现。

蓝皮书说,中小城镇居民生活满意度降低最多,其次是农村人。

根据蓝皮书,物价,收入差距和社会保障是民众关注的热点。

蓝皮书作者说,住房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是导致许多人生活满意度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4.4%,是两年来最高水准,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达10.1%。

农村居民收入远落后于城里人。但是,蓝皮书作者说,农村人之间收入差距更加导致生活满意度的下降。

蓝皮书副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警告说,居民生活满意度下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直言,在分析社会生活变化时,不能只看平均数,很可能大多数人仍生活在平均数以下。

李培林指出,今年出现一系列引起关注的突发事件,包括上半年连续发生的校园血案。这些案件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弱势的孩子成了报复对象。

他指出,如果社会底层处于绝望状态,难以改变他们自身的状况时,往往会作出一些反社会的行为,特别是向更弱势的群体进行报复,对社会危害很大。因此,政府有必要出台方法,让各人都有上升的希望,才能避免这类事件发生。

房价最受关注 物价次之

蓝皮书认为,城乡居民对生活日感不满,首先是市民在职业、社会保障、娱乐等的生活指标满意度均跌至2006年以来最低水准;其次,人们对物价波动承受力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对政府管治亦意见不小。蓝皮书指出,今年城乡居民对国家经济形势的评价小幅下跌,对政府管理经济、国际和社会事务的信心亦全面下挫;甚至对国家的国际地位优越感,也从2006年至09年连续上升的趋势下跌至与06年持平。

蓝皮书指出,城乡居民关注的主要是社会民生问题,排首位的是降低房价、解决住房问题;第二位是降低消费物价;三是提高收入水准;四是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五是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可见物价与楼价正是民众对生活不满意的主要因素,“蓝皮书”中一份《2010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报告》便显示,高达33.6%的城镇居民在意楼价问题,较过去两年的23%和28.5%为高。

学者警告官民对抗激化

研究中国问题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指出,物价上涨变相掠夺百姓财富,使更多人幸福感下降,直接导致老百姓对当局不满,从而令整个社会不稳定,对抗加剧。他警告,现时百姓与政府还只是怀疑、不信任或暗中对抗,未达到失控地步,但若当局不作出如增加公民权利等行动,未来社会风险将更大,甚至引发官民公开对抗。

近年来,社科院每年都就中国的社会发展发表蓝皮书。

去年底发表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把焦点放在群体性事件问题上。

蓝皮书起草人表示,造成群体性事件的原因是“民怨太深”。

此外,与《社会蓝皮书》同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选出了今年20件网络回响最广的新闻事件。事件主要涉及公民权利、道德伸张、基层官民关系等重大社会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