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涉貪案 賄款藏神主牌

【新唐人2010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賴又嘉台北14日電)台北地方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司法官涉貪案,勘驗前檢察官邱茂榮被偵訊時的錄影光碟,邱坦承收受新台幣150萬元為前立委何智輝關說,並將其中10萬元藏在家中的神主牌位下。

特偵組偵辦「正己專案」,查出何智輝透過邱茂榮、前法官蔡光治引介,涉嫌行賄審判長陳榮和、受命法官李春地,讓何智輝於更一審獲無罪。特偵組日前依貪汙等罪,起訴陳榮和、蔡光治、李春地、邱茂榮及何智輝女秘書謝燕貞等。

台北地院今傳訊李春地、邱茂榮出庭,李春地因近期進行心導管手術請假。邱茂榮在庭中主張,10月29日接受檢方偵訊時,因精神狀況不佳,陳述恐失真,要求法官勘驗錄影光碟。法官同意,當庭勘驗。

根據錄影光碟,邱茂榮以「我確實是行賄」認罪。邱茂榮說,與何智輝認識10幾年,何在去年底聯絡他,告知有案子在李春地手上,希望他幫忙關說,將案件判無罪;何智輝並於今年4月間將350萬元交給他,其中200 萬元要交給李春地,另150萬元做為答謝的車馬費。

邱茂榮說,何智輝的案件宣判前,自己將200萬元交給李春地、20萬元藏在桃園家中的天花板、10萬元藏在神主牌位下;另外120萬元則放在板橋地檢署的辦公室,自己花掉其中10萬元。

不過,檢警搜索邱茂榮家中時,只在邱家搜出30萬元,搜索邱的辦公室並未查扣到110萬元。檢察官訊問110萬元的去向,邱茂榮竟說「我怎麼知道」。

另外,法官當庭勘驗邱茂榮與何智輝4月間會面時被調查員跟拍的錄影光碟。在錄影畫面中,邱、何2人不斷比手畫腳,邱的委任律師認為,音量不夠清楚,只聽見「境管」、「不夠圓滑」、「還沒有確定」等語句,無法完整辨識監聽內容。

法官在庭末諭知,12月23日再開庭審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