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劣化 農委會:須配套改善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 5日電)環保團體體檢台灣珊瑚礁,發現小琉球因觀光高度開發後,珊瑚礁狀態為各離島中劣化最嚴重的區域。農委會官員表示,要由陸地、河流等管理單位共同擬完整配套來改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2010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結果,其中小琉球幾乎連 10%的覆蓋率都不到。環保團體指出,小琉球是珊瑚礁組成的島嶼,珊瑚礁覆蓋率最差,應是受到觀光影響,島上有上百家旅館、民宿,生活污水大量排放,加上過度捕撈漁資源等造成。

農委會官員表示,小琉球現在屬於觀光局大鵬灣風景管理處管理,珊瑚礁保育須結合陸地管理,漁業署是其中一部分,河流污染也會使珊瑚礁受影響,因此,要由相關主管單位共同擬一完整配套方式予以管理。

在過度補撈方面,官員指出,目前在台灣珊瑚礁裡的漁產,沒有被列入保育的魚類,在國外也只有特定幾種列入。不過,國外有推出生態認證標籤,如果是以保持生態平衡的補撈方式者,會給予生態認證,但售價會比較貴,必須消費者認同才容易推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