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復議未果 廉政署組織法付委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對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法草案提出復議,認為廉政署層級過低、組織疊床架屋,但最後未獲通過,草案將付委審查。

民進黨團上午在立法院院會,對11月12日院會交付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的「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法草案」、「法務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出復議。

院會針對此案表決,28票贊成、45票反對,不通過民進黨團的復議案,「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法草案」、「法務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均付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行政院版的廉政署位階低、肅貪功效令人質疑,且人員組成大為舊官僚,成員不變,難有新作為。

潘孟安說,政院版的廉政署與現有的檢調系統疊床架屋,且仍受檢察官指揮調度,無法獨立作業,效果較新加坡、香港大打折扣,因此民進黨團提出復議。

國民黨團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謝國樑說,民進黨團不應該在程序上杯葛,應讓法案付委後,實質審查時再詳細討論,國民黨團也會充分尊重民進黨團的意見。

謝國樑表示,香港的廉政公署執行狀況很好,台灣的廉政署就是依新加坡、香港的模式來成立,歡迎民進黨團審查時提出意見,一味杯葛也無法達到廉政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