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束 吳揆促中央地方合作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日電)5都選舉結束,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選前競爭難免,當選後各當選人應共同擔負起服務選民、建設市政的重責大任,中央、地方各有其權責,應分工合作。

  新聞局長江啟臣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吳敦義談話表示,吳敦義對5 位連任或當選市長及議員表示祝賀。

  吳敦義表示,選前各項競爭難免,當選後各當選人應共同擔負起服務選民、建設市政的重責大任。對中央政府而言,直轄市及非直轄市都是中央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夥伴,中央、地方各有其權責,應分工合作。

  他說,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的工作應該提供完整、明確的法源依據,讓地方施政有所依循,對重要建設應用公平的態度給予協助。對地方政府提出的要求,中央有回應的義務,雖不能每樣都答應,但應打開心胸,不能用以上對下的態度,希望行政院所有人都能以真誠的心對待地方政府。

  吳敦義表示,地方政府也應依照法律及民眾期待及建設需求推動各項建設,中央政府有依法評審考核監督的責任,不論治安、建設、吏治等方面,都應負起監督考核獎懲之責,今後各項工作應按此原則,大家同心協力為民眾做事。

  他並說,縣市升格改制後,中央政府的預算要適當開源,創造更好的經濟成長,把餅做大,這是中央政府有能力也有責任要做的事。

  吳敦義表示,在推動地方建設的財源部分,也希望將來在開源部分有所精進,這部份請財政部進一步規劃。有些工作要嚴謹面對,對其他各縣市要增加建設經費,中央政府必須創造更大經濟能永續發展的情勢,增加相關稅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