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風雲詭譎 美中兩韓角力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南韓延坪島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今天與南韓艦隊在黃海展開受囑目的演習,而北韓據報導已將反艦飛彈上架,東北亞戰雲密布,中國呼籲相關各方於下月初舉行緊急會議,以化解緊張情勢。

北韓23日砲擊南韓延坪島(Yeonpyeong)造成4人喪生後,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急劇升高。美國隨即出動「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航空母艦戰鬥群,自今天起與南韓在敏感的黃海海域展開聯合軍事演習,不僅令中國關注,也引起北韓強烈反應。

儘管北京當局強力批評,但是華府堅稱這場軍演屬防衛性質,早在北韓砲轟延坪島前就已經規劃,目的在威懾北韓。這項演習今天上午8時展開,喬治華盛頓號等艦艇已駛入南韓西方海域,但據韓聯社報導,地點遠在南北韓爭議邊界線的南方。

  喬治華盛頓號排水量9萬7000噸,且1.8公頃的飛行甲板載有75架軍機,全艦共有5500名官兵。美方參與演習的還有導向飛彈巡洋艦「考本斯號」(USS Cowpens)、驅逐艦「拉森號」(Lassen)、「史蒂森號」(Stethem)和「費茲傑羅號」(Fitzgerald)。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發言人說,南韓有6艘戰艦參與軍演,包括1艘7600噸的神盾級驅逐艦、2艘4500噸驅逐艦,另外還有反潛飛機加入。

  北韓「勞動新聞報」(Rodong Sinmun)今天發出最新威脅,刊登官方通訊社的評論指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將無情地展開軍事反擊,對付未來任何入侵海域的挑釁行動。」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也報導,北韓部署射程8到30公里的薩姆二型(SA-2)地對空飛彈,瞄準在黃海北方界線執行監視任務的南韓戰鬥機,同時也將部署黃海北方界線附近的反艦飛彈豎立在發射台上,進入備戰態勢,包括射程長達95公里的幼鮭飛彈(Samlet )和蠶式飛彈(Silkworm)。

  今天上午,延坪島又聽到北韓的砲擊聲,情勢一度緊張,南韓軍方發出緊急疏散避難令,要求延坪島上的居民及登島的重建工人和媒體記者躲進防空洞避難。

緊急情況雖於午前解除,但南韓官員稍後要求媒體記者在今天撤離延坪島,理由是擔心美國和南韓聯合軍事演習恐引發北韓「挑釁行動」。韓聯社估計,約有多達400名記者湧到這個居民大都已撤退的小島採訪。

韓聯社引述專家的話表示,韓美聯合軍演陣容相當於1個國家的戰鬥力,北韓雖然威脅將會讓敵軍嚐到火海的滋味,但是說到不一定會做到,北韓對聯合軍演採取實際行動的可能性不大。

專家分析說,北韓對航空母艦可採取的攻擊武器有地對艦導彈、地對空導彈,在120公里至160公里的射程範圍內可能威脅到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

但是,他們也指出,喬治華盛頓號7月在朝鮮半島東側海域參加演習時,北韓也曾表示過會進行報復,但是並沒有採取任何實際的行動。軍演當時,北韓的地面、海上和空中都表現消極,沒有任何大動作。

儘管如此,鑑於南北韓局勢高度緊張,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今天表示,中方經慎重研究,建議北韓核子問題六方會談團長於12月上旬召開緊急磋商會議,就各方關切重大問題交換意見。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府發言人洪相杓(HongSang-pyo)隨後立即表示,南韓總統李明博(LeeMyung-bak )接見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時,戴秉國曾提起此事,但李明博「明確表示不是討論此事的時機」。

不過,南韓外交部稍後又說,鑑於北韓最近披露新的提煉濃縮鈾計畫,以及興建新的核子工廠,又砲擊南韓小島,對此類會議「應該非常小心考慮」,北韓務必要透過「實際行動」,展現對非核化的誠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