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愛滋 新口服藥見成效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法新電)美國一項在全球四大洲進行的研究發現,一種每日一劑的抗反轉錄病毒口服藥物,可以降低性生活活躍同性戀男子之間的HIV感染率,降幅達44%。

  研究對象為2499名年紀18到67歲的男性,包括29名男轉女變性人,受試人口的性伴侶都是男性,且未感染會導致艾滋病的HIV病毒。

  研究人員2007年7月到2009年12月,在巴西、厄瓜多、祕魯、南非、泰國和美國進行「iPrEx HIV預防研究」。研究報告將刊在11月25日號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隨機選擇後,部分受試者服用一天一劑的Truvada,部分服用安慰劑。Truvada含200毫克emtricitabine和300毫克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將近3年的臨床研究共發現100起HIV感染例。

  根據報告作者,感染病例中,服用Truvada的1251受試者出現36例,服用安慰劑的1248人出現64例,顯示Truvada可把感染風險減低43.8%。

  執行研究的美國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說,這項研究發現「意義重大」。

  他告訴法新社:「實驗期間,服藥天數超過90%的的受試者,HIV感染率少了7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