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如象牙雕 楊淳雅驚豔歐洲

【新唐人2010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0日專電)霧峰農工餐飲管理科教師楊淳雅,參加2010盧森堡世界杯國際廚藝競賽獲金牌獎,她以芋頭為食材卻呈現如象牙質材的蔬果雕,讓講究精緻美食的歐洲評審讚嘆不已。

楊淳雅畢業於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是曾擔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雙橡園主廚吳松濂的得意門生,這回她隨吳松濂一同到盧森堡角逐廚藝競技,師徒聯手要齊心為國爭光。

雖然也為人師表,但楊淳雅非常謙虛,提及吳松濂更是言必稱吳師傅。她說,求學期間除修習中西料理的烹飪課程,蔬果雕刻是她擅長的項目,為了準備這次國際廚藝競賽,更是密集與吳師傅交換意見。

楊淳雅表示,前前後後花了將近半個月的時間蒐集資料,最後決定以芋頭為食材,以一個月的功夫,完成題為「富貴平安」的蔬果花瓶。

她說,為使芋頭看起來有象牙的質感,下刀前曾將芋頭漂白處理,廚藝競賽評審看到眼前如象牙白的芋頭蔬果雕花瓶,「Amazing」(驚豔)的讚嘆聲不斷,「普通的芋頭食材卻能呈現出象牙的質感,很有成就感。」

不僅質感令人讚賞,楊淳雅這樽富貴平安的蔬果雕花瓶,構圖與巧思更是讓評審嘖嘖稱奇。楊淳雅表示,這樽蔬果雕花瓶的瓶身四面鏤空,並以不同的四季花卉為裝飾,另搭配花鳥點綴。

高徒楊淳雅摘下金牌,吳松濂也將在21日出賽,預料他的實力可望為台灣再添獎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