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多位人大代表同情趙連海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許波香港報導)中國大陸的毒奶粉兒童受害者家長、維權代表趙連海被重判入獄的案件在香港引起強烈反響。甚至一些親北京的公眾人士和港區人大代表也認為判決不公正。民主派和人權團體則繼續舉行抗議示威活動。

趙連海星期三被判處兩年半監禁的消息在香港引起廣泛的憤怒和不滿。媒體連日來報導了親民主和人權團體的抗議活動。就連素來被稱為親北京的“左派”公眾人物,包括許多港區人大代表也出面替趙連海鳴不平。

左派愛國港人不滿中國法院判決

有 “左派”元老之稱的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對媒體表示,三鹿奶粉案在國內影響很大,趙連海為爭取自身權益,要求政府主持公道,卻被重判入獄兩年半。他認為,法院的做法只會激發群眾更多的負面行為,內地當局若想以判刑起到阻嚇作用,只會適得其反。他呼籲中國政府應以父母之心,寬大處理。

2008 年三鹿奶粉案曝光之後,趙連海一直為自己因飲用毒奶粉而患腎結石的兒子和全國各地的受害兒童爭取索賠,其間因在法院門前聚眾舉行抗議活動、接受境外媒體採訪、組織家長舉行毒奶粉案件一週年聚會、以及幫助被強奸的女上訪者報案等活動于2009年被刑事拘留。星期三,北京市一家法院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判處他有期徒刑兩年半。

公正超越政治 公道自在民心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田北辰、羅範淑芬、黃國健紛紛表示要向全國人大和最高人民法院反映意見,表達對趙連海案的關注。田北辰說,趙連海本是受害者,只為討回公道卻最終被判刑。他還置疑兩年半的刑期過重。

香港的維權律師關注組法律顧問、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香港雖然有左、中、右派之分,但司法公正是超越政治立場的。他說:“香港的左派是很理智的,他們愛國,但他們是同情人民的,有良心的,所以看到這種違法的、胡作非為的判決,他們一定會激起心中的公平與正義,表達抗議與憤怒。甚至有的政協委員說,他比右派還要憤怒。所以我說,公道自在人心。”

星期四,香港支聯會成員到中聯辦門前請願示威。抗議“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遭重判。媒體報導說,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衝破警察封鎖,把請願書投入中聯辦院內,但被中聯辦工作人員撕碎後擲出門外。

趙連海的行為是否違法?

也有輿論支持中國法院的判決。一位網友發帖說:“趙連海那是活該,維權你也得走一定的流程。你天天聚眾在公安局門口鬧事還糾集境外媒體,那是擾亂社會秩序了。”

香港中文大學政府及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馬岳認為,和平請願和抗議是文明社會中公民的基本權利,按照國際公認的法律衡量,趙連海的所作所為並沒有違法。

他說:“我相信如果是在西方或香港這種比較重視自由的社會,他所做的都是符合憲法或符合他本身權益的,並不是鬧事,而且所有都是通過和平的方式進行。為什麼他在海內外會引起很大的同情,主要是因為許多人認為趙連海本來是一個受害者,結果政法不理會他的申訴,反而還把他判刑。這對很多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

專家:內地司法改革嚴重倒退

資深法律界人士王友金教授說,中國法院做出這種不得民心的判決不是偶然的,它反映了政府為維持穩定而不擇手段,尋求殺一儆百效應的心態。他說胡錦濤不久前提出的有關司法審判的“三個至上”原則標志者中國司法改革在大踏步倒退。

他說:“一個是黨的利益至上,一個是人民的利益至上,一個是法律和憲法至上。我們憲法規定法律至上,憲法至上,這是憲政民主國家的首要條件。如果把法律放在第三位,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那就是說,黨要超過法。胡錦濤提出的依法治國就等于一場空。”

趙連海的律師彭劍計劃星期五到北京的看守所探望他的當事人,商討上訴事宜。趙連海的妻子李雪梅要求律師轉告趙連海不要通過絕食手段來抗議,以免傷害身體。彭劍說,二審能否勝訴很難說,但他們將據理力爭,為趙連海做無罪辯護。

香港中文大學的馬岳教授說,根據以往的經驗,內地法院一審判決的結果很難推翻。但是他不排除有關當局考慮到民意難違,以其他途徑釋放趙連海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