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這個禁忌詞 多少人為此瘋為此死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訊】爸爸因為地主崽子的特殊身份,被禁止上高中,最後考進縣農業技術學校。在學校,爸爸人際關係特好,為人仗義,處事能力強,被選為學生會主席,主持學生會日常事務。部隊來縣裏招空軍一名,爸爸被校方保送,經體檢麵試,爸爸成為全縣唯一的勝出者。最後政審一關,爸爸因為是地主崽子,被取消了參軍資格。

那時恰好趕上三年大饑荒,家家都沒有糧食吃。秋季,爸爸去挖老鼠洞。老鼠洞與人類的房子布局一樣井然有序,分為臥室、庫房及廁所。鼠洞裏的糧食很多,擺放得很整齊,而且各種食物絕不會混在一起,都是分類擺放。爸爸挖得許多糧食,供自家食用。冬季,爸爸一個人趕著馬拉爬犁,走到幾十裏以外的蘆葦塘去打魚。把葦塘上的冰層打破以後,不計其數的野生魚就都爭搶著來呼吸空氣。這時爸爸拿起插撈子(撈魚的用具)直接舀魚就可以了。每次去都可以打幾麻袋的魚,自家吃不完,身為地主崽子,又不敢拿到集市上去“搞投機倒把”,隻好悄悄便宜點兒賣給商販,貼補家用。

爸爸畢業後被分在某小學擔任班主任工作,由於與學生年齡相差無幾,工作起來倒也得心應手。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改變了爸爸的一生。他班裏有個年齡較大的男同學,經常對同學們說學校某未婚年輕女教師不正經(男女作風不好)。該女教師知道後,哭哭啼啼找爸爸告狀。爸爸是個急性子,加之年輕氣盛,把那個說閑話的學生找來對質。他不承認,爸爸一氣之下打了他倆耳光。事後挨打的學生家長知道了,告到校長那裏。校方決定讓爸爸寫檢查,爸爸拒絕寫。本來就不喜歡當孩子王的他借機辭職,校方以不給爸爸戶口為由力挽他。他最後放棄了戶口,選擇了辭職。

爸爸來到雙鴨山市的大伯家,大伯通過關係在雙鴨山給爸爸重新上戶口。爸爸為別人家拉煤,掏火牆,建房子,苦活累活他都忍受。後來縣裏征兵,全縣隻有幾個海軍名額,爸爸報名後,體檢等各項都合格了,等到政審時,因家庭成分是地主,又被拒之門外。

1963年,中鐵二局在雙鴨山等城市招工,爸爸報考後被錄取,從此在中鐵二局工作。那時東北的鐵路網最發達,南方幾乎沒有鐵路,爸爸他們就在貴州一帶修隧道,建橋梁,鋪鐵路,在外漂泊。

1967年,爸爸與當民辦教師的媽媽經媒妁之言結婚了。爸爸工作努力,為人得到領導、同事的認可。中國與坦桑尼亞建交後,援助坦國修建鐵路,爸爸與另一位工程師做為二局十三處的佼佼者,成為預備援坦的技術人員。政審時,爸爸又因地主出身而被取消援外資格。文化大革命席卷全國,爸爸的單位停工,工人天天打撲克,打麻將。當權派被打倒了,造反派頭頭是爸爸的光腚娃娃朋友,權力都交到爸爸手裏。可是在家中的媽媽,卻因為與地主崽子成婚,混淆階級界限,被校方辭退。

補白:小時候我聽母親說過鬥地主的事情。她說有一次,一個造反派頭目,在大隊的批鬥會上喊完口號後,就用有釘子的木板朝已綁住跪在地上的地主頭上拍去,直至地主被打死。後來許多從那裏路過的人說,一到晚上或陰雨天的時候,好像那塊地就有人在哭泣。再後來,我念中學的時候,那個紅極一時的造反派女頭頭被法辦了。我們村本來是沒有地主的,是從鄰村分配了一戶地主,供大家對他進行監督改造和管理。這戶地主人家特好,是兩代相傳的中醫世家。其父仲光是遠近聞名的中醫,三十年代就著有醫學專著。在一次批鬥會上,我幺叔挺身而出,以保護醫生為由,把這戶人家的頂梁柱從死亡線上救了出來。鬥死的當場死了,沒鬥死的到處遊街,有的因此自殺了。剩下的雖然活著,但跟死了的沒什麼區別。沒有被批鬥的,就把標語寫在他們家的牆上,地主看一次標語就像死了一次。

文章來源:焦國標主編《黑五類》第七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