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批女飛行員的服務終獲正式承認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西姆斯華盛頓報導)11月11號是美國的退伍軍人節。今年早些時候,第一批駕駛美國軍用飛機的女飛行員的服務終于得到了正式承認

今年3月,仍舊在世的美國第一批女飛行員接受了國會授予平民的最高榮譽–國會金質獎章。當年的飛行員迪尼·帕利斯在國會受獎儀式上發表獲獎感言。

她說:“65年前,我們為國家服務,並沒有奢望任何承認或榮譽,我們堅持了在成長過程中學到的價值,這就是誠實、正直、愛國、服務、信仰和承諾。”

帕利斯說,她們那樣做,是因為國家需要她們。在二戰最困難的時刻,能夠為國家效力,她們感到榮幸。

當年,很多人覺得不應當讓婦女參軍,認為婦女能當飛行員的人就更少了。

但是在二戰初期,男飛行員極缺。賈奎琳·科克倫是當時美國著名的女飛行員。她認為,訓練婦女在國內飛行可以讓男飛行員到海外執行作戰任務。

當時的空軍司令是哈普·阿諾德將軍。科克倫使他相信,婦女能像男人一樣駕駛飛機。

事實的確如此。女飛行員們駕駛戰鬥機、轟炸機和運輸機,訓練其他飛行員,擔任試飛任務,運輸部隊和給養。在二戰期間,她們總共飛行了9,600多萬公裡。

當年,一共有25,000多名婦女報名參加飛行訓練,大約1,800人被錄取,其中百分之60左右完成了訓練。

1943年,25名婦女學習飛行一種被稱為“寡婦制造機”的飛機。由于在訓練中有大量這種飛機墜毀,許多男飛行員拒絕駕駛。

軍方認為,只要正確操作,這種飛機還是安全的。軍方要求女飛行員證明這一點。迪尼·帕利斯的女兒南西說,她們知道危險,但還是主動要求參加這個非常重要的試驗。

南西說:“飛機不知道男女差別,只知道你是不是一個好飛行員。這些婦女都是非常優秀的飛行員。”

但是這些女飛行員的服務從未得到正式承認。1944年最後一期訓練班結束後,女飛行員計劃宣告取消,原因之一是,戰爭即將結束。

一共有38名女飛行員獻出了生命,但是軍方沒有給她們任何榮譽。而她們的親屬還要自己出錢埋葬她們。

曾經的女飛行員們為了她們應得的榮譽奮鬥了許多年。1945年,二戰結束了。但直到1977年,這些婦女才被承認是退伍軍人。直到今年,她們才得到了應有的表彰。

當年的女飛行員中仍然健在的不到300人,其中有200多人參加了國會頒獎儀式,一些人身著當年的軍服。帕利斯代表女飛行員們接受了金質獎章。她說,獎章重要,但它代表的意義更重要:

“我們所要求的僅僅是,這一段被忽視的歷史將來在二戰史中、在空軍史中、在飛行史中,特別是在美國歷史中,不再是缺失的一章。”

迪尼·帕利斯和她的女兒南西發起了一個行動,目的在于讓美國人了解這些女飛行員的事蹟。她們採訪了100多名仍健在的女飛行員,並希望抓緊時間採訪其餘的近200人。

2000年,國會發起退伍軍人歷史項目,希望人們傾聽老退伍軍人的故事,並記住他們。他們有人參加過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有人參加過韓戰或越戰。還有男女軍人參加過海灣戰爭以及目前仍在進行的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

退伍軍人節始于1919年11月11號,當時叫作停戰日,那一天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停火協議簽署一週年的日子。1954年,艾森豪威爾總統簽署法案,把這一天改稱為退伍軍人節。

如今,美國一共有大約2,200萬退伍軍人,其中包括150萬女性。

在退伍軍人節這天,美國各地會組織遊行、演講,表彰為國效力的男女軍人。與此同時,許多美國人會更加惦念那些仍在危險的環境中服役的親朋好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