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管打死人 屍體進鎮政府數千人聲援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 (大紀元記者駱亞採訪報導)11月8日開始至今,上海閔行區馬橋鎮政府前,每天都有大量的洋房區的農民集會抗議,要求鎮領導出面,解決他們的問題。集會第二天民眾慾進鎮政府找鎮長出來,遭到多個門衛阻攔,雙方發生衝突。後鎮政府調動城管和警察對付村民,有城管毆打驅趕民眾,其中一個60歲老人被打內傷,於今天(民眾抗議的第三天)下午七竅流血突然去世,家屬憤怒將死者屍體抬到鎮政府大廳,導致當晚現場抗議的人數急增到上萬人,也有說數千。(圖片:知情者提供)


城管打人後逃逸 被打老妇內傷致死

據知情者周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繼11月8日抗議無任何結果後,第二天9日上午,更多的村民再度來到鎮政府要求鎮長出來,但鎮長就是躲著不見。大約10點左右,有村民想進去找鎮長但被5、6個保安擋住,由此雙方發生衝突。鎮政府調動城管和警察對付村民,其中有城管毆打現場的民眾,其中一位60歲的張妹花,被一名城管拳打腳踢,當場耳朵出血。當群眾圍了上來時,該城管很快就溜走了。當天民眾並沒有退縮一直到下午四點才散去。

周先生還表示,因昨天發生打人事件,今天前往鎮政府抗議的人更多了,估計有上千人。當被打的張妹花下午突然七竅流血倒地死去,醫生說是內傷所致。憤怒的親屬子女將老人的屍體抬進了鎮政府,擺在大廳裡,家屬要求政府交出殺人兇手。聚集鎮政府抗議聲援圍觀的民眾也越來越多,到晚上時人數估計有上萬人,將那裏圍堵的嚴嚴實實。現場還有很多的警察,外圍還停了十多輛的警車。警車和殯儀館的車都無法開進來。不過也有現場民眾估計說數千人圍觀聲援。

周先生估計今天晚點時候當人陸續散去後,警方會上演搶屍體行動。他還介紹今天出了人命案,鎮政府召開各個村的領導幹部緊急會議,商量對策。鎮領導還要求死者所在聯盟村領導出面跟家屬溝通,給一點錢讓家屬把屍體送到殯儀館。但目前遭到家屬的拒絕。

村民集會緣由: 不要假房產證 並要求給還基價費

據記者瞭解到的情況,洋房區的民眾上鎮政府抗議有二個訴求,一個是要求領導出面解決包括 04年征地拆遷時的基價費,另一個要求對目前新居——洋房區的住宅發放真正的能上市、能升值、有法律保障的房產證,而不要不能交易的綠色房產證。

這涉及到7個村3千戶村民們的切身利益,當時這些村民被徵收了1萬3千畝良田和宅基地,動遷後在洋房區建新房。最近地方政府給部份洋房區的居民陸續發放綠色房產證,上面寫明:「自建房不得交易和轉讓」,村民氣憤表示所謂「自建房「這種提法是完全欺騙:「當時在動遷協議書上簽約時,明明寫明是易地建房,政府不批准難道我們自己可以造房子嗎?」

根據上海市房地產登記條例第四條,房屋產權證書是房地產權利人依法擁有土地使用權和房產的佔有、使用、經營、處置權的憑證。因此村民指出這次發的房產證是沒有經營權、沒有處置權,只能算是無法律保障的假產證。村民原先擁有的是紅證,是集體土地、是世世代代可以居住的。而現在的綠證是國有土地,使用權只有70年,超過年限要交土地費。因此村民們提出要是能上市、能升值、有法律保障的真的房產證或者是原來一樣的紅證。

同時村民表示2004年政府征地時,他們是響應動遷號召,政府的要求,放棄家園而換個地方建房子。因此政府不能扣除動遷中的基價費,這筆錢到現在也沒有給。他們比較了同樣上海的松江區新橋鎮,也是動遷造洋房不扣基價費,而且洋房建好後非但不貼錢還可以拿到10-20萬元的補償費。但他們卻連造毛胚房的錢都不夠,每戶還要負債 10-20萬元。

在多次溝通無果的情況下,因此從11月8日開始,洋房區的村民們拉開了集體維權的序幕。 當記者發稿時,現場還是聚集大量的人群,沒有散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