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立紅北京申訴 記者同行遭暴力阻攔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民間環境人士吳立紅刑滿釋放後,首次到最高法院申訴,卻遭到地方政府堵截,採訪記者的物品也一度遭到搶奪,並被驅趕。

江蘇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星期四在北京向最高法院申訴時,許多國際媒體的記者也到場採訪,包括《德國電視》二台以及《美聯社》及《法新社》的記者,卻遭當局阻止。他們並一度搶劫這些記者的物品,包括《德國電視》二台的兩台攝像架,以及《美聯社》記者的護照等。

在場採訪的一位《德國電視台》記者小周向本台表示,「當時不讓拍攝,然後有一些穿著迷彩服的人,他們也不說是什麼部門的,就說裡面不許拍攝。我們當時沒法拍攝,他們一直用手擋著我們的攝像機,然後旁邊有很多上訪的人,我們是兩個女的,一個男的,然後拿東西比較多,他們就說把這個拿開,就要拿走我們的東西,但是我說,你們不能拿我們的東西,因為還有別的電視台在,他們可能也要關注別的電視台不要拍,所以就沒有拿走,我們就拿到車上去了。」

諷刺的是在同一日,慶祝2010年「記者節」工作座談會上,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說:「保護記者不受人身侵害,對於侵害記者合法權益,甚至採取非法手段阻撓記者正常採訪活動的行為,將堅決制止並譴責。」

而當局除了不讓記者採訪吳立紅之外,江蘇劫訪隊與最高院裡應外合,圍捕吳立紅。在混亂過程中,吳立紅僥倖得脫,他表示,還預備在北京待上幾天,希望獲得最高法院的支持。

吳立紅告訴本台記者:「我說我這個冤案,本來就有行刑逼供,開庭也沒有公開開庭,還叫江蘇新華分社的記者王駿勇說,我的父母及村民去參加庭審,事實上我們村民包括我的妹妹、妹夫都在外面,父母也沒有進去,這叫什麼公開開庭,家裡人3年來一直被他們看著,我們的程序已經走完,這次我出獄親自到最高法院來申訴。」

吳立紅是江蘇農民,民間環境保護志願者。從1990年代初開始關注當地環境問題,多年來不斷自費調查舉報污染企業。2005年被選為「感動中國」候選人,是其中唯一的環保人士,成為國內外知名的「太湖環保衛士」。2005年省環保廳還獎勵了吳立紅的勇敢行為。與此同時,吳立紅也成為污染企業主和當地一些官員的「眼中釘」,致使他遭到多次恐嚇和毒打,一些人更聲稱要除掉他,還有提出以800萬元的代價封他的嘴。

2007年4月13日,吳立紅被當局以涉嫌「敲詐」拘捕並判處3年監禁,今年4月12日,吳立紅刑滿出獄。

知名博客作者連岳也是環保關注者,在吳立紅被抓捕後,他發表標題為「環境問題已無法再施緩兵之計」的文章表示,抓捕判刑吳立紅都是為了掩蓋官員的治理失敗,他在文中表示,「治理太湖,曾經有人想過一個最簡單的辦法,那就是把太湖衛士吳立紅抓起來,這樣老百姓知情的渠道少了,政府幹起活來也舒心了,也算是某種程度的緩兵之計。可惜的是,太湖的藍藻照樣大爆發,無錫似乎得要改名為『無水』了。環境災難一場接著一場,再施緩兵之計,就是共同滅亡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