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红北京申诉 记者同行遭暴力阻拦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民间环境人士吴立红刑满释放后,首次到最高法院申诉,却遭到地方政府堵截,采访记者的物品也一度遭到抢夺,并被驱赶。

江苏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星期四在北京向最高法院申诉时,许多国际媒体的记者也到场采访,包括《德国电视》二台以及《美联社》及《法新社》的记者,却遭当局阻止。他们并一度抢劫这些记者的物品,包括《德国电视》二台的两台摄像架,以及《美联社》记者的护照等。

在场采访的一位《德国电视台》记者小周向本台表示,“当时不让拍摄,然后有一些穿着迷彩服的人,他们也不说是什么部门的,就说里面不许拍摄。我们当时没法拍摄,他们一直用手挡着我们的摄像机,然后旁边有很多上访的人,我们是两个女的,一个男的,然后拿东西比较多,他们就说把这个拿开,就要拿走我们的东西,但是我说,你们不能拿我们的东西,因为还有别的电视台在,他们可能也要关注别的电视台不要拍,所以就没有拿走,我们就拿到车上去了。”

讽刺的是在同一日,庆祝2010年“记者节”工作座谈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说:“保护记者不受人身侵害,对于侵害记者合法权益,甚至采取非法手段阻挠记者正常采访活动的行为,将坚决制止并谴责。”

而当局除了不让记者采访吴立红之外,江苏劫访队与最高院里应外合,围捕吴立红。在混乱过程中,吴立红侥幸得脱,他表示,还预备在北京待上几天,希望获得最高法院的支持。

吴立红告诉本台记者:“我说我这个冤案,本来就有行刑逼供,开庭也没有公开开庭,还叫江苏新华分社的记者王骏勇说,我的父母及村民去参加庭审,事实上我们村民包括我的妹妹、妹夫都在外面,父母也没有进去,这叫什么公开开庭,家里人3年来一直被他们看着,我们的程序已经走完,这次我出狱亲自到最高法院来申诉。”

吴立红是江苏农民,民间环境保护志愿者。从1990年代初开始关注当地环境问题,多年来不断自费调查举报污染企业。2005年被选为“感动中国”候选人,是其中唯一的环保人士,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太湖环保卫士”。2005年省环保厅还奖励了吴立红的勇敢行为。与此同时,吴立红也成为污染企业主和当地一些官员的“眼中钉”,致使他遭到多次恐吓和毒打,一些人更声称要除掉他,还有提出以800万元的代价封他的嘴。

2007年4月13日,吴立红被当局以涉嫌“敲诈”拘捕并判处3年监禁,今年4月12日,吴立红刑满出狱。

知名博客作者连岳也是环保关注者,在吴立红被抓捕后,他发表标题为“环境问题已无法再施缓兵之计”的文章表示,抓捕判刑吴立红都是为了掩盖官员的治理失败,他在文中表示,“治理太湖,曾经有人想过一个最简单的办法,那就是把太湖卫士吴立红抓起来,这样老百姓知情的渠道少了,政府干起活来也舒心了,也算是某种程度的缓兵之计。可惜的是,太湖的蓝藻照样大爆发,无锡似乎得要改名为‘无水’了。环境灾难一场接着一场,再施缓兵之计,就是共同灭亡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