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訪 檢察官查獲假干貝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4日電)彰化地檢署檢察官為調查火鍋食材有無問題實地到餐廳用餐,發現火鍋有假干貝,今天帶隊前往台中市的供貨廠商搜索,餐廳業者也承認,用的是魷魚和干貝萃取物製成的日式干貝。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德芳說,地檢署設有民生犯罪專責小組,專門針對民生相關議題進行調查,而這個小組最近正在偵辦有關於市面上吃到飽餐廳食材來源的案件。

陳德芳表示,為確認食材真假,檢察官帶著家人到好幾家餐廳用餐,在其中1家吃到飽餐廳發現他們火鍋所用的干貝可能是假的,向業者詢問供貨廠商後,今天上午前往位於台中工業區的供貨廠商進行調查。

被查出使用假干貝的餐廳業者則說,他們用的是日式干貝,由魷魚以及干貝的萃取物所製成,並沒有說用的是真正的干貝,而除了他們之外,許多吃到飽的餐廳因成本考量,用的也都是這種日式干貝。

彰化縣政府消保官簡金晃則說,業者的行為已經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九條,對於食品、食品添加物等標示、宣傳等,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情形的條文。

簡金晃表示,不管是店內廣告、傳單或菜單等,餐廳業者都不能讓消費者產生誤導,像是自助式火鍋,擺放食材的區域應針對食材來源、成份等標示清楚,消費者如有疑義,也可當面向業者詢問清楚。

簡金晃說,業者雖辯稱不可能使用真正的干貝,不過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業者當初在招牌、菜單或廣告上就應該主動說明清楚,不應該把責任推給消費者,而民眾如果發現食材有問題,可以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或到消保會的網站申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