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產引產嬰兒易患攻擊行為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11月3日,在英國《國際產、婦科學雜誌》(BJOG)發表的一項研究稱,難產或使用產鉗等引產方法誕下的嬰兒比剖腹產者更容易出現兒童攻擊行為。

據BBC報導,北京大學生育健康研究所副所長劉建蒙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在浙江和江蘇一帶對4190名四至六歲兒童進行調查後發現,分娩過程出現困難將導致嬰兒皮質醇分泌量偏高,繼而導致行為問題。

劉建蒙教授在其研究報告中指出,皮質醇濃度與兒童心理病一向存在關聯,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其細節。報告說,研究人員們調查了受訪兒童是否出現性格內向、焦慮、抑鬱、兒童好動症以至於攻擊行為等問題,以及其程度。他們發現,那些透過剖腹產誕下的兒童出現行為問題的程度最為輕微;那些使用產鉗、吸杯等器具引產的嬰兒程度最為嚴重。

報告還指出,剖腹產在中國尤其是富有的東南部地區日趨普遍,截至2006年,中國東南部超過一半的分娩都是透過剖腹產進行,而在1994年則只有22%。

母親主動選擇剖腹產是推動比率增加的主要因素,其比例從1994年的3.6%大幅增加至2006年的3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