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哭訴:讀研2年等於變相“賣身”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 大學畢業我又考了研,幾個月沒黑沒夜的攻讀,皇天不負有心人,考上了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懷揣遠大理想,立志在三年的研究生學業中要學有所成,將來把學到的知識用到以後從事的工作或研究中去。可兩年過去了,感覺就像是在虛度光陰,什麼也沒學到,這個研究生讀的太沒意思,簡直是太失敗了。

2007年9月,我一報導就被學校分配給一姓周的60多歲的導師帶。導師在他的學術領域是很出名的,我為我能有這樣的導師感到欣慰。跟著導師學習了近半年,對所學的專業初窺門徑,某天導師把我叫到他的辦公室說:看你挺有悟性的,唯讀課本這叫死讀書,學習中有點實踐會好的多。你來我的一個課題專案吧,這將對你的學業很有幫助。

感激涕零中,身為一個不善言談的女生能得到導師的厚愛,我欣喜萬分。導師手中有好幾個專案,他還承擔著國家發改委的某個重點專案的課題,而我被導師安排到了一個剛剛開始不久的科研專案。項目裡還有好幾個師兄師姐,他們都是被導師挑中參加的。工作了幾周就發現,整日就是翻閱資料、校對、錄入,沒有一點技術含量,與自己所學的專業和研究方向風牛馬不相及,可算是毫無丁點關係。

向師兄師姐看齊,我也對導師稱之為“老闆”。剛開始很奇怪,學生又不是給導師打工的,導師怎麼成了老闆。原來,導師的老闆稱謂流傳已久,一屆屆學生延續下來都是如此稱呼的。時間長了,真的理解為什麼要叫做老闆了!為了趕專案任務,經常工作到深夜,白天還得起大早來到實驗室,連基本的休息也保證不了。自己的學業放到了一邊,不是不想去學習,而是根本沒有多餘時間去做,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實驗室裡度過,回到宿舍趕緊躺下補充那點可憐的睡眠。

日復一日,眼花了手麻了,我成為了老闆的工作機器。當然,老闆也不是讓我白幹,每月也會給我一點基本生活保障金。區區五六百元,讓我與老闆簽了“賣身契”,沒有了自由,連民工都不如。兩年了,老闆對我的學習基本上不過問,聽到最多的就是抓緊時間趕緊完成項目。有時我也在想,親愛的老闆,教我點真本事好嗎?你考慮過我的未來嗎?你難道讓我的研究生生涯就這樣虛度著?很壓抑很鬱悶,現代版“周扒皮”讓我寒了心。

我是來學知識的,不是給老闆當丫鬟使喚的。還有一年就要畢業,我想有更多時間做畢業論文,我想給老闆請假。但我不敢,在沒幫老闆做完事之前說也沒用,說了吃虧的反倒是自己。如果老闆衝冠一怒不准我答辯,不准我畢業,那這兩年的辛苦我算是白受了。敢怒不敢言,我就如此被老闆雇傭著,老闆就如此剝削著我,我成為了最廉價的勞動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

一聲歎息!自上學時起對老師的尊敬和親切感,蕩然無存。再累再苦也就剩一年,黎明就是不遠處,痛苦的日子多少有了些盼頭。至於專業知識,等畢業後再補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