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員命喪阿國 中情局疏失所致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路透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今天坦承,去年12月30日讓一名準線民進入美國駐阿富汗基地,以致他趁機引爆自己,導致7名幹員死亡的攻擊事件,是出於「失策」與「缺失」。

根據內部調查,中情局犯的過失包括未根據有關這名攻擊者的警訊採取行動,他是約旦情治單位的雙面間諜,還有未能採行安全預防措施,防範這起中情局史上第二致命的攻擊事件。

自殺炸彈客巴拉維(Human Khalil Abu-Mulalal-Balawi)誘騙中情局,誤信他在對付蓋達組織(al Qaeda)戰爭上能提供有利資訊,進而邀請他進入位於阿富汗東南部柯斯特省(Khost)的美軍基地。該基地靠近巴基斯坦邊界。

中情局局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列舉調查披露的疏失,其中最顯著的是中情局未能妥適審查巴拉維身份,他在死後讓一段自殺影片公諸於世,唆使激進份子發動更多攻擊。

此外,中情局犯的過錯還包括重要的安全漏洞與溝通不良。

最大的過錯之一,可能是約旦情治單位曾就巴拉維與蓋達組織的掛鉤提出警訊,但中情局駐約旦官員卻沒有傳達這項警訊。(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