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籲廢止美中貿易協議

【新唐人2010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紐約時報17日的一則報導指出,美國與中國簽署的永久性正常貿易協議已不再適用,美國參議院應該對中國「採取懲罰性措施」,這是「結束美國經濟和就業磨難的唯一出路」。

  北京環球網轉述這篇報導指出,2000年美國參議院以83票贊成、15票反對,通過了對中國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法案,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舖路。然而時至今日,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從任何角度看都稱不上正常」。在中國「非法補助」和「匯率操縱」的轟炸下,美國的貿易逆差已經增加了170個百分點。

  報導表示,10年前的中美協議,從未發揮提升美國製造業的作用,美國公司未能如預期把自己的產品銷往中國多達10億的客戶手中,反而大量僱用了中國的廉價工人。儘管美國對中國出口額在數量上有所成長,但這就像一場只能看到一方得分的棒球賽一樣:A隊在比賽中得了5分,這聽上去不錯,但B隊其實已經得了12分。

  報導說,美國的出口與中國廉價產品的進口相比顯得十分蒼白,因此美國參議院必須「採取行動」,投票讓總統增加對中國的關稅,並且適時按下「301條款」的按鍵。

報導指出,現在佔領美國市場的已經不僅僅是中國的自行車和電子產品,很快地,半個地球的風力及太陽能發電設備也將由「中國製造」稱霸。

報導呼籲,除非美國對中國採取懲罰性措施,否則美國的經濟發展和就業狀況將「永無寧日」。

1999年,中美簽署關於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協議。2000 年10月,美國總統柯林頓簽署對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法案,規定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美國將終止按1974年貿易法中有關條款對中國「最惠國待遇」(「正常貿易關係」)實行年度審議的做法,與中國建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2001年12月,美國總統布希簽署命令,正式宣佈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2002年11日正式生效。

  中國商務部進出口公平貿易局負責人今年10月16日表示,美國對中國發動「301條款」調查,中方對此表示遺憾,將依據世貿組織規則維護自身權益。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則於10月17日表示,美國如果對中國新能源政策發動「301條款」,真正受損的是美國,因為這樣做只會把美國對本國新能源產業補助更暴露在世界面前,美國將打不贏這場貿易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