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地鐵隧道被揭豆腐渣 恐影響亞運會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計劃在11月亞運會前開通的廣州地鐵3號線向北延長段,被揭露施工方安全報告造假企圖蒙混過關,引起輿論嘩然。揭露內幕的工程師表示,安全問題或將導致該段線路坍塌,甚至使地鐵隧道癱瘓。不過,地鐵公司發言人稱這段地鐵仍會如期開通。民眾呼籲,亞運開幕在即,為避免發生安全事故,當局一定要認真對待此事件。

廣州地鐵三號線,一向給人擁擠不堪的感覺,可這一次卻比這個更嚴重,可能有重大質量安全隱患。消息來自一家檢測機構的高級工程師鐘吉章。

《南方都市報》報導,最早披露地鐵三號線北延線的質量安全問題的是鍾吉章。在今年8月30日,他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貼了一篇文章,題目很驚人,叫作《“冒死爺”爆料:通往2010廣州亞運會的死亡之路》。在此之前,他的博客只發過4條帖子,均為討回祖屋。

鐘吉章在文中揭露廣州地鐵3號線北延段嘉禾望崗至龍歸站段的聯絡通道的混凝土,在檢測其中一段隧道項目,六處地方有五處不合格。

鐘吉章在文中說,檢測結果出來後,施工方曾要求退回檢測報告,被拒絕。待他再度問起此事,得知對方已經把事情“搞定了”。他之後被調離原來的工作崗位。

在9日凌晨,鐘吉章反映的情況在微博上出現,引起網友強烈反響。他不久在博客上遭到恐嚇和威脅,也被友人戲稱“冒死爺”。有鐘吉章的前同事說,由於檢測點下方有排水通道,一旦混凝土結構坍塌,會造成整個隧道被淹。

在網友的強烈反響下,11下午,廣州穗監工程質量安全檢測中心綜合部部長毛吉化證實:“我們沒有修改編造數據,檢驗報導沒有問題。”

對於鍾吉章提到的,雖然檢測報告顯示工程未達標,而檢測方最終給對方開出了“通行證”,毛吉化予以了否認。

施工方項目經理向南都記者解釋,鐘吉章發佈在網絡上的檢測報告數據無誤。聯絡隧道混凝土強度確實與設計標準有偏差,檢測到聯絡通道2、3號通道的數值未能達到設計值。但經設計公司驗算安全達標,工程的質量並不影響安全,於去年10月完成了工程驗收。

針對地鐵公司和施工單位的上述說法,鐘吉章不能接受這樣的解釋。他說:“在混凝土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的前提下,就有可能存在安全隱患,籠統地說明結構安全驗算合格,並不能說明問題。”

報導稱,在鐘吉章網上發布相關信息後,今年9月30日,廣州地鐵公司質量安全部副經理蘇振宇曾表示,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檢測站將“不合格”的檢測報告送到了地鐵公司,“我們才知道,我們是被施工方矇騙了!在去年驗收這個工程的時侯,根本沒有這份標示工程不合格的檢測報告。”

網民質疑:由於聯絡通道用於工程維修、緊急避險及排水,有關檢測僅是冰山一角。希望當局不要只顧趕工迎亞運,不理民眾死活。

有廣州網民呼籲當局認真面對,“請不要讓亞運會染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