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艾滋維權者田喜案庭審引發關注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河南一位艾滋病維權人士被當局指控涉嫌“故意毀壞財物罪”的案子星期二進行了庭審。有維權人士質疑法庭能否不受行政幹預,做出公正判決。

法庭外戒備森嚴

河南省新蔡縣艾滋病維權人士田喜被當局指控毀壞財物罪的案子,9月21日上午在河南上蔡縣人民法院公開審理。據目擊者稱,近百名當地民眾和外地維權人士到場旁聽和聲援田喜,新蔡縣和上蔡縣則組織了約百多名政府人員進入法院,法院週圍有大批警力戒備,兩公裡外開始實施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車輛進入。

1996年9歲時因在新蔡縣第一人民醫院輸血而感染艾滋病的田喜,在北京念完大學,成為艾滋病維權骨幹。田喜近年因上訪多次被抓,一直是當地政府的“穩控對象”。

今年7月底,田喜受新蔡縣縣委書記賈國印之約返回新蔡,而賈書記兩星期內兩次爽約不見。8月初,田喜因所帶艾滋病藥快服用完,便到新蔡縣第一人民醫院,見到院長,希望借點藥,並要求醫院賠償。院長稱有事找縣領導,醫院不管,起身離開了辦公室。一怒之下,田喜將辦公桌上的東西推到地上。

據田喜家人和維權人士講述,8月中旬,田喜先被新蔡縣當局軟禁,後被刑拘,23日被批捕,25日案件移送檢察院,8月31日法庭得到案件,擇期審理,一切效率之高,體現了當地政府文件上所建議的“公安機關介入,完善材料,予以打擊”的意圖。

能否公正判決?

田喜的父親田德民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鑑于田喜成為當地政府眼中釘的情況,他不相信田喜會得到公正的審判。

他說:“我們縣政府它幹預司法,它不會讓田喜無罪釋放的,它可能要給田喜判,下判決的。”

田德民還說,在庭審結束後,田喜母親因在法院門口憤怒聲討司法不公,被新蔡縣警察拖拉30多米,在強行拖進警車的時候,田喜母親心髒病發作,但是警察竟棄車走人。

他說:“警察給她拉了幾十米遠,給她往車裡拉,當時也碰到她的頭了,碰得她當時心髒病發作。那個警察嚇得也不輕。通過我們這也說,那也說,他才拉著去看病。走到半路,他要了個120的車,當120車來了以後,她上了120車,警察就開著(警)車跑了,不管不問了。”

田喜的辯護律師、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的梁小軍向美國之音表示,他目前無法判斷田喜案是否能得到公正的判決。

他說:“我們希望它能有一個公正的判決。案件的審理是比較順利,除了不允許我們談他的病產生的背景和這個案子發生的背景以外,其他的證據方面還是允許我們發言的。但是,這個案件的最終結果怎麼樣,我們現在不好判斷。”

一直為田喜案呼籲奔走的武漢女權維權人士葉海燕對記者說,近20位維權人士在法庭外遭到疑似政府安排的人員的攻擊,企圖搶奪在現場拍攝的獨立制片人何楊的設備。

她說:“一個大漢,很壯的一個人,黑黑的,他就開始攻擊何楊了,然後我們就衝過去。高建就在那裡保護何楊的設備,因為怕他們把何楊的機器給砸了。那個人非常囂張,根本不怕一樣的。旁邊有警察都顯得很遲鈍。把他推開了,他又衝上來,好像這樣鬧了有4、5次。警察根本就沒有想控制他,避免事態發生的樣子。當地人就說這種事情是當地政府安排的,找一些人來,就是嚇唬嚇唬我們的意思,主要也是想搶、搶,破壞拍攝現場。”

葉海燕質疑說,整個庭審就像走過場,演戲一樣。

她說:“為什麼律師提及的與案子絕對有關系的事情它卻不讓講。田喜強調的事情,法官卻不去關注,比如田喜說他的筆錄是選擇性的記錄,認為有些重要的情節它不記錄,這是一個問題。法官沒有向公訴員提出質疑。還有一個問題,田喜就提出,有些證人根本就不在現場的,它的證據是捏造的,造假的。然後法官也沒有提到這個問題是怎麼回事。所以,我覺得,這個根本就沒什麼意思,就像演戲一樣的。”

美國之音給新蔡縣縣委書記賈國印打手機,但是,一直無人接聽。

河南新蔡縣這次庭審艾滋病維權人士田喜的案子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包括法新社、美聯社、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等境外媒體也進行了跟蹤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