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攝影印度中彈 提防超級細菌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電視節目「食尚玩家」2名攝影師在印度遭到槍擊,傷勢穩定。當地正是超級抗藥基因NDM-1的發生地,衛生署研擬提供必要協助,預防超級細菌透過醫院醫療行為可能影響2人健康。

「食尚玩家」外景攝影師柯強、古澤昨天上午在舊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柯強在德里醫院救治後,情況穩定,需要觀察3天;古澤將轉院治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獲訊,提高警覺,準備透過駐外單位聯繫,提供諮詢與協助。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表示,外館最了解當地的醫療水準,目前衛生署還幫不上什麼忙,只是提醒2名攝影師、外館人員注意衛生防疫資訊;待2人回台後,衛生署會特別注意2人的健康狀況。

超級抗藥基因NDM-1(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名稱中的ND,指的是新德里,顯示印度正是最早發生超級病菌感染的國家之一。目前歐、美、日本、香港等地病例,多數曾在印度等地接受外科手術或侵入性醫療,台灣尚無病例傳出。

疾管局已將「NDM-1腸道菌感染症」列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當病人有以下情況時:曾接受侵入性或外科手術且被懷疑有此感染症;在6個月內曾有國外旅遊史(特別是印度、巴基斯坦地區);檢體分離出腸道菌具有碳青黴烯類抗生類(carbapenem)抗藥性,醫療人員應於24小時內向疾管局通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