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遷徙》令人重審三門峽水庫災禍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55歲的作家謝朝平因為出版《大遷徙》一書,日前在北京家中被陝西渭南警方跨省追捕。紐約時報簽約攝影記者杜斌表示,謝朝平的被抓是因為政府害怕這位作家寫的書散發到移民中會引起移民聚集、群體上訪,引發社會動盪。《大遷徙》這部作品令國人再次審視三門峽水庫給黃河流域民眾帶來的巨大災難。

警察帶走謝朝平時口頭留下一句“涉嫌非法經營”。

律師周澤從警方獲悉,所謂“非法經營”是因為謝朝平自費出版了一萬本紀實文學《大遷徙》,記錄了中共一言堂之下誕生的三門峽水庫,帶來的三十年悲劇。

紐約時報簽約攝影記者杜斌曾經走訪了包括三門峽水庫在內的七座水庫移民。

杜斌:「三門峽水壩涉及到的搬遷移民數十萬人。政府擔心這位作家寫的書散發到移民中會引起移民聚集、群體上訪,引發社會動盪,這是政府最害怕的。這才是抓他的最主要原因。」

黃河流域渭南地區農民是中共水庫政績的第一代受害者。如今他們很多人已經去世,杜斌曾訪問三門峽庫區一位80多歲的移民代表。

杜斌:「他是這樣告訴我的:我已經上訪30年了。我在81歲的時候,舉報移民救災款被官員貪污挪用,結果政府找理由把我勞動教養一年。為了不讓我們上訪代表接觸聯繫,政府救濟給我一個房間,緊挨著村裡的警務室,由兩名警官日夜輪流監視。」

各地區水庫移民們共同的經歷就是離鄉背井、生活困頓。杜斌曾訪問丹江口水庫的一家農民,主人和家畜、家禽同居一室。

中國古代有“聖人出,黃河清”的諺語。為博取一代賢皇的名聲,毛澤東在六十年代,不顧專家的警告和反對,做出修建三門峽水庫的決定。如今的三門峽水庫已成為死庫,不能再發電而成為紅色旅遊地。

新唐人記者秦越、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