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強震 損失達14億美元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新西蘭第2大城基督城上週末發生芮氏規模7.1強震,導致市中心商業區關閉後,新西蘭的損失將高達20億新元(折合14億美元),而地震過後將百廢待興。

基督城位於新西蘭南島,有人口34.8萬人,該城在9月4日慘遭強震侵襲後,旋即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強震導致該城電力中斷、路面毀損、水管破裂、建築外牆被震垮,所幸無人喪生。新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 )今天提撥總額500萬新元重建基金,責令經濟開發部長布朗里(Gerry Brownlee)監督管理重建工作。

新國政府發佈聲明指出,基督城歷經強震後餘悸猶存,又遭暴風雨肆虐,導致受損建築搖搖欲墜。

新西蘭民防暨緊急管理局(Ministry of CivilDefence & Emergency Management)今天在網站上指出,所有學校與鄰近2處區域將關閉至少直到9月8日。

新西蘭央行資深經濟家艾伯特(Craig Ebert)接受電話專訪指出:「我以為全毀了。」地震來襲時,他正在基督城一座飯店的第23層樓。

基督城市長派克(Bob Parker)昨天指出,市中心商業區仍然封鎖,當局將檢修建築、道路與水管。

新西蘭發生強震後,週一股市不跌反漲,NZX 50指數由營建股領漲,反觀保險股則下跌。新元兌美元匯價,由9月3日的72.07美分升抵72.19美分兌1新元。新國債券則下跌,推升10年債殖利率攀抵逾一個月來高點。

國際知名信評機構標準普爾信評 (Standard &Poor’s)指出,基督城市政府(Christchurch CityCouncil)與子公司基督城控股公司(ChristchurchCity Holdings Ltd. )的債信評等恐遭調降。標普發佈聲明指出,標普正在檢視強震對基督城市府資產與運作的影響。

新西蘭這次遭遇強震,適逢該國戮力擺脫30年來最嚴重的景氣低迷。

新國總理凱伊在主持長達3小時的內閣會後指出:「強震對坎布里(Canterbury)與全國經濟短期內將造成嚴重衝擊,惟重建工作一旦展開,經濟活動將趨於活絡。」(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