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市場 防腐液泡出嫩蘑菇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8月31日,在鄭州市王寨路數十家菌類商店內看到,有各種菌類產品被浸泡在消毒液中,這樣既能防止蘑菇腐爛,又能起漂白作用, 這些蘑菇被飯店購回後用清水一沖洗,便被做成了「美味」的菌湯或被放在了火鍋旁。專家表示,簡單的沖洗根本無法去除因長期浸泡而殘留在蘑菇身上的化學成分,食用這種蘑菇將對人體產生巨大危害。

據《大河報》報導,8月31日下午3點左右,鄭州市北郊的水產大世界王寨路兩旁熱鬧非凡,銷售菌類產品的商店數十家。在該路東段路北的一家菌類商店內,各種裝在塑料瓶中浸泡著的蘑菇應有盡有,蘑菇在液體中搖曳著,好似一瓶瓶標本。

老闆介紹,他們商店中有草菇、雞腿菇、金針菇、猴頭菇等近40個品種,產品銷售覆蓋鄭州市許多飯店。「為啥都是裝在瓶裡泡著啊?」面對提問,老闆回答:「瓶裡裝的是消毒水,這樣的話蘑菇一兩年也不會壞。」

來到一家菌類銷售商店,店員正在從一個大紅盆中用漏杓往塑料瓶中裝一種菌類,然後往瓶中注水,店舖內刺鼻味嗆人。

在工人們緊張工作的地方一側,有兩個水泥池子,水中漂浮著許多蘑菇殘片。池邊放著一個塑料袋,裡面是白色粉末,包裝上寫著「二氧化氯」。一名忙碌的夥計稱,裝進瓶子浸泡蘑菇的就是這種二氧化氯溶液,浸泡在這種溶液中主要是為了防腐。

在一家店舖內,堆放著許多塑料大桶,大桶內分別裝著各類菌種,屋內瀰漫著一股臭味。這是一家批發未分裝蘑菇的商戶,老闆稱,這樣的蘑菇沒有在消毒液中浸泡過,吃著健康。

在王寨路西段的一家商舖,老闆給記者介紹了蘑菇的制售流程。他表示,各種蘑菇進貨來自全國各地。「我們吃的蘑菇其實都是熟蘑菇,新鮮蘑菇在產地採摘後為了便於儲存,就在熱水裡過了一遍,然後放入大桶,用鹽醃起來,再發往各個市場。」這名老闆介紹,「放在桶中的蘑菇可以儲存數年不會腐爛。」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這種醃製蘑菇的危害遠不止商戶所說的。他表示,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在蘑菇產地,醃製在桶中的蘑菇有很多使用 的不是食用鹽,而且為了防腐,往往添加多種化學防腐製劑。商戶購進整桶的產品後,銷售前先要為蘑菇「美容」:去雜質,放進清水淘洗,因為經過長時間醃製, 蘑菇已經發黑,淘洗後在蘑菇中放入具有漂白作用的化學試劑,「美容」後再裝進裝有防腐液體的塑料瓶中銷售給各個飯店、酒樓。

這名知情人士透露,經過長期浸泡的蘑菇別說經過簡單的沖洗,就是用清水長時間浸泡,也不能完全把蘑菇身上的消毒液清洗乾淨,大量的「次氯酸」被消費者吃進了肚子。

鄭州市質監部門相關專家表示,次氯酸是一種強氧化劑,能殺死水裡的細菌,所以自來水常用氯氣來殺菌消毒。次氯酸能使染料和有機色質褪色,一般用作漂白劑、氧化劑、除臭劑和消毒劑。在生物學中,次氯酸被嗜中性白細胞用來殺滅細菌。它被廣泛用於游泳池的含氯消毒劑產品中。

他表示,該物質一旦進入人體一定量後,因為具有強氧化性,對人體食道有腐蝕作用。此外,長時間食用含有次氯酸的食物還將會引起身體癌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