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西班牙鬥牛為何被禁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訊】新聞週刊(229)

提起西班牙,在全球人們的心中,除了熱情奔放的舞蹈和音樂,新鮮美味的海鮮飯和烤牛排,最著名的應該就是鬥牛了。不過這項曾被西班牙人認為是國粹的運動,正面臨著被禁止,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自從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7月28號通過了鬥牛禁令,鬥牛士培訓學校變得格外冷清,用“門可羅雀”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一些還在參加訓練的老師和學生,也都在考慮2012年禁令生效後,自己該幹什麼。

有人說,鬥牛是西班牙最值得驕傲的一種文化,也有人認為鬥牛很殘忍。讓我們走進鬥牛的世界看一看。

起源於古代宗教活動的鬥牛,在西班牙已經有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傳統了。悠久的歷史,創造了很多經典的故事,也留下了近200首鬥牛曲,其中有的樂曲風靡全球,久唱不衰。象著名的《西班牙鬥牛曲》,歡快、熱烈的曲調,激情蕩漾,鼓舞人心,充滿陽剛之氣,這首曲子也是中國人喜愛的快四交誼舞曲。

鬥牛是西班牙最著名的運動,為西班牙直接提供了近1%的就業機會,也帶動著旅遊觀光、餐飲服務等一條龍行業,成為西班牙的一張王牌。不過鬥牛確是一個非常危險、血腥的項目。

公牛在進場前,背上被插上了3、5支長槍。受到疼痛的刺激,公牛滿場亂跑,尋找兇手。當鬥牛士出現時,近視又色盲的公牛以為紅布就是敵人,於是拼命撞過去。幾輪回合後,牛背上再被插上幾根長鉤。之後,鬥牛士用長劍結束了它的生命,割下它的耳朵,繞場宣佈鬥牛成功。

過程中,鬥牛士也常常會受傷,嚴重的會因此而喪命。而公牛,只要踏上了鬥牛場,註定就要慘死。據西班牙動物保護組織介紹,每年西班牙有1萬2千頭鬥牛被殺。

歷史的車輪走入21世紀,越來越多的動物保護主義者,湧上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街頭,呼籲停止兇殘暴力的鬥牛。他們認為這種曾經輝煌過的運動,不再適合現代的文明社會。

與此同時,支持者認為,鬥牛是一種文化,具有歷史意義和經濟利益。他們說,如果鬥牛活動被禁止,西班牙的損失每年會高達3億歐元。這對正陷在主權債務危機中,奮力掙扎著的西班牙來說,的確很重要。

不過,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的地方議會,還是以68票贊成,55票反對,通過了鬥牛禁令。決定從2012年1月1號開始,在當地禁止舉行鬥牛活動。

鬥牛面臨被禁,奔牛還是合法的。每年7月7號到14號是西班牙的奔牛節,來自全球各地的奔牛愛好者,穿上白衣服,帶上紅圍巾,彙聚在潘普洛納鎮。在這8天,每天早晨,奔牛士狂奔過潘普洛納的大街小巷,把幾頭公牛趕進鬥牛場。奔牛也很危險,每年都有人被牛頂傷,或者被踩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