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維語網站負責人被判3年至10年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3名大陸維語網站的負責維族人,因「危害國家安全罪」上週被新疆烏魯木齊法院判處3年至10年不等。

其中 Diyarim 網站的迪爾沙‧佩里亞 (Dilshat Perhat) 被判有期徒刑5年, Salkin網站的魯爾尼 (Nureli) 被判3年, Shabnam 網站的尼婭‧阿扎特 (Nijat Azat) 被判10年。

本台維語組引述被判刑佩里亞的兄弟迪木拉(Dilmurat)表示,審訊是閉門進行,3人都被指涉及刊登中國政府認為政治敏感的內容。4月時當局曾派人到佩里亞家中提出警告,家人需「閉嘴」,否則佩里亞將在獄中「消失」,因此在英國的迪木拉一直拒絕與傳媒談及其兄弟的個案。佩里亞在去年7.5烏魯木齊騷亂後,於同年8月被捕,其後父親病逝,加上兄弟被判刑,令迪木拉願意接受傳媒訪問。迪木拉希望全球的傳媒及人權組織促請中國政府釋放維族網站負責人及記者。

而維族編輯海來特•尼亞孜,本月23日亦因為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有關7.5事件被控「危害國家安全罪」,被重判入獄15年。

海萊提一直在政府媒體工作,曾任職《法制報》總編輯,並曾在《新疆經濟報》擔任漢文新聞版主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