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维语网站负责人被判3年至10年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3名大陆维语网站的负责维族人,因“危害国家安全罪”上周被新疆乌鲁木齐法院判处3年至10年不等。

其中 Diyarim 网站的迪尔沙‧佩里亚 (Dilshat Perhat) 被判有期徒刑5年, Salkin网站的鲁尔尼 (Nureli) 被判3年, Shabnam 网站的尼娅‧阿扎特 (Nijat Azat) 被判10年。

本台维语组引述被判刑佩里亚的兄弟迪木拉(Dilmurat)表示,审讯是闭门进行,3人都被指涉及刊登中国政府认为政治敏感的内容。4月时当局曾派人到佩里亚家中提出警告,家人需“闭嘴”,否则佩里亚将在狱中“消失”,因此在英国的迪木拉一直拒绝与传媒谈及其兄弟的个案。佩里亚在去年7.5乌鲁木齐骚乱后,于同年8月被捕,其后父亲病逝,加上兄弟被判刑,令迪木拉愿意接受传媒访问。迪木拉希望全球的传媒及人权组织促请中国政府释放维族网站负责人及记者。

而维族编辑海来特•尼亚孜,本月23日亦因为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有关7.5事件被控“危害国家安全罪”,被重判入狱15年。

海莱提一直在政府媒体工作,曾任职《法制报》总编辑,并曾在《新疆经济报》担任汉文新闻版主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