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基督徒阿里木江家屬探監受阻 引外界關注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採訪報導)7月21日,美國的宗教權益關注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發布新聞稿,對在中國獄中的維吾爾族基督徒阿里木江,其家屬合法探監權利受到刁難的問題表示關注。

「對華援助協會」的新聞稿表示,獄中的新疆維吾爾族基督徒阿里木江曾在今年4月、5月,先後兩次與母親、妻子和孩子進行了15至20分鐘的短暫會 面。但在6月份,這樣合法的例行會見卻受到來自監獄方面的刁難。目前關押阿里木江的新疆第三監獄要求其家屬每次探監必須到公安機關開出家庭關係證明,而公安局卻拒絕反覆開出介紹信的要求,導致阿里木江家屬的6月份會見申請被拒。

本週四,阿里木江的妻子古麗努爾女士在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家屬7月份已在獄中見到了阿里木江,但對之前的遭遇不願多談:

古麗努爾:我7月份已經見過了。
記者:等於6月份沒有見到是吧?目前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呢?
古麗努爾:對。我不太方便。
記者:您現在旁邊有公安人員嗎?
古麗努爾:沒有。
記者:能不能請您介紹一下你當時為什麼沒有見到阿里木江呢?
古麗努爾:對不起,我不太想說。我這個月也都見到了。所以也沒什麼事情,沒啥可說的。
記者:現在阿里木江先生在獄中的情況是怎樣的呢?
古麗努爾:嗯,在獄中能怎麼樣呢?我覺得他精神狀況還挺好的。

在本台記者詢問,家屬7月份的探監是否被獄方要求出示介紹信時,電話突然中斷。據瞭解,今年4月,阿里木江已被從喀什噶爾看守所轉至烏魯木齊市郊的新疆第三監獄服刑。當天晚間,本台記者就此多次致電新疆第三監獄,但是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今年3月16日,在被新疆喀什公安機關超期羈押長達兩年之久後,新疆自治區高級法院繼續維持喀什地區中級法院的一審判決,二審裁定維族基督教會領袖阿里木江 •依米提「向境外人員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成立,判處他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曾在歐洲議會就有關中國人權問題作證的北京維權律師吳成蓮指出,阿里木江一案表明,目前中國政府利用刑事罪名打壓非官方宗教組織的行動日趨明顯:

「因為阿里木江的案子是個非常典型的打壓案子。並給他一個跟宗教沒有關係的罪名來打壓家庭教會。阿里木江他是一個少數民族,就因為他信了基督教而遭受打壓,所以說從這個個案包括09年底那個劉宗(音)教案其實都是相關聯的。都可以看到國內打壓的時候都會用一些非宗教的罪名來給你扣帽子。從它打壓的策略來講,對家庭教會打壓的時候有扭曲宗教化的那種趨勢。」

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強調,新疆基督徒阿里木江被以「向境外人員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定刑入獄,這是近年來發生在中國最為嚴重的一起宗教迫害案件,國際社會應繼續對此予以高度的關注:

「阿里木江案子本身是近十幾年來最嚴重的一起迫害的案件。從最開始的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罪、分裂國家罪,早就有過多次的秘密庭審,判如此的重刑是不得不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聯合國對於拘禁工作小組,在2009年就清楚的告知中國政府多阿里木江的拘禁屬於非法的任意的拘禁並且要求中國政府做出校正。我們呼籲中國政府確實以法治為準繩,以人道主義為出發對阿里木江的家屬能夠實現探視的權利。」

「對華援助協會」發布的新聞稿呼籲來自各國、各民族的基督徒或非宗教人士加入釋放阿里木江的國際簽名活動,以表達對他的聲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