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基督徒阿里木江家属探监受阻 引外界关注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导)7月21日,美国的宗教权益关注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发布新闻稿,对在中国狱中的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其家属合法探监权利受到刁难的问题表示关注。

“对华援助协会”的新闻稿表示,狱中的新疆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曾在今年4月、5月,先后两次与母亲、妻子和孩子进行了15至20分钟的短暂会 面。但在6月份,这样合法的例行会见却受到来自监狱方面的刁难。目前关押阿里木江的新疆第三监狱要求其家属每次探监必须到公安机关开出家庭关系证明,而公安局却拒绝反复开出介绍信的要求,导致阿里木江家属的6月份会见申请被拒。

本周四,阿里木江的妻子古丽努尔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家属7月份已在狱中见到了阿里木江,但对之前的遭遇不愿多谈:

古丽努尔:我7月份已经见过了。
记者:等于6月份没有见到是吧?目前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呢?
古丽努尔:对。我不太方便。
记者:您现在旁边有公安人员吗?
古丽努尔:没有。
记者: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你当时为什么没有见到阿里木江呢?
古丽努尔:对不起,我不太想说。我这个月也都见到了。所以也没什么事情,没啥可说的。
记者:现在阿里木江先生在狱中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古丽努尔:嗯,在狱中能怎么样呢?我觉得他精神状况还挺好的。

在本台记者询问,家属7月份的探监是否被狱方要求出示介绍信时,电话突然中断。据了解,今年4月,阿里木江已被从喀什噶尔看守所转至乌鲁木齐市郊的新疆第三监狱服刑。当天晚间,本台记者就此多次致电新疆第三监狱,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今年3月16日,在被新疆喀什公安机关超期羁押长达两年之久后,新疆自治区高级法院继续维持喀什地区中级法院的一审判决,二审裁定维族基督教会领袖阿里木江 •依米提“向境外人员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成立,判处他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曾在欧洲议会就有关中国人权问题作证的北京维权律师吴成莲指出,阿里木江一案表明,目前中国政府利用刑事罪名打压非官方宗教组织的行动日趋明显:

“因为阿里木江的案子是个非常典型的打压案子。并给他一个跟宗教没有关系的罪名来打压家庭教会。阿里木江他是一个少数民族,就因为他信了基督教而遭受打压,所以说从这个个案包括09年底那个刘宗(音)教案其实都是相关联的。都可以看到国内打压的时候都会用一些非宗教的罪名来给你扣帽子。从它打压的策略来讲,对家庭教会打压的时候有扭曲宗教化的那种趋势。”

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强调,新疆基督徒阿里木江被以“向境外人员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定刑入狱,这是近年来发生在中国最为严重的一起宗教迫害案件,国际社会应继续对此予以高度的关注:

“阿里木江案子本身是近十几年来最严重的一起迫害的案件。从最开始的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罪、分裂国家罪,早就有过多次的秘密庭审,判如此的重刑是不得不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联合国对于拘禁工作小组,在2009年就清楚的告知中国政府多阿里木江的拘禁属于非法的任意的拘禁并且要求中国政府做出校正。我们呼吁中国政府确实以法治为准绳,以人道主义为出发对阿里木江的家属能够实现探视的权利。”

“对华援助协会”发布的新闻稿呼吁来自各国、各民族的基督徒或非宗教人士加入释放阿里木江的国际签名活动,以表达对他的声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