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友“專拍公務車” 曝光公車私用

【新唐人2010年7月8日訊】一位山東濟南的網友,在街上拍攝涉嫌被私用的公務車,發到網上曝光。3個多月,他拍攝5000多張照片,陸續曝光了1000多張,還組建了QQ群鼓勵更多網友踴躍加入。不過他說,雖然諮詢過這一舉動不違法,但還是受到被拍官員的威脅。

這位山東網友給自己起的網名叫“專拍公務車”。從今年3月他在天涯論壇開貼《山東省會濟南公務車隨拍,堅持一天拍一張》以來,帖子被瀏覽了25萬次,回覆2300多條。他說,已經拍了5000多張車牌“魯O”等公務車的照片,而發表的僅為其中一部分。

魯O字車牌在山東是省直以及公安專段號碼。據某機關車隊司機透露,公務車使用效率低下,浪費卻驚人,“一輛公務車的年運行成本,包含司機工資、福利可達5萬元以上,而一輛私家車每年的運行成本8000多元就能搞定。”

中國國家機關,國有企業等“公車私用”的現象非常嚴重,造成公費的浪費,和官員的腐敗。

“專拍公務車”網友說,他當初發帖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感覺很憤怒,政府官員奢侈浪費,讓老百姓低碳,有道理麼?”

除了堅持拍照曝光,他為此還建立了兩個QQ群,目前各地總共有上百網友加入。有些網友提供信息,例如某酒店門口公務車特別多。

有些網友拍照上傳,並註明“公交站旁邊拍到的官車送子圖”﹔“警察開車載女友”等。

“專拍公務車”網友表示,他專門去濟南的派出所問過,這樣拍攝公務車的行為是否違法,雖然被告知沒事,但在拍照過程中,他還是受到過被拍官員的威脅,例如,在國家統計局山東調查隊拍車時,他就曾經被幾個人圍住,幸虧報警才得以脫身。

儘管幾個月來帖子點擊已經超過25萬,但他並沒有得到有關部門的任何回應。“專拍公務車”網友有些無奈的表示,他對正常管道反映公車私用問題不抱太大希望,而網絡曝光是個好辦法,他會繼續堅持下去。並號召各地網友加入,專門曝光公務車私用,提倡低碳,廉潔高效等。

新唐人記者尚燕、王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