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記錄片香港獲獎 遺憾內地禁演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訊】多部大陸獨立記錄片,在香港第三屆華語記錄片節上獲獎。前來領獎的導演表示,他們的作品至今都不能在大陸公映。

頒獎儀式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行,107部參選記錄片中共有13部入圍,其中10部是大陸作品,當中揭露唐山大地震被隱瞞的《掩埋》獲長片組冠軍。導演王利波說,該片是受到四川大地震的觸動而拍攝的,希望悲劇不要再上演。

大陸導演王利波:「這種悲劇確實是一次又一次的在重復,就像複製一樣的不斷重復,而且這種情形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大陸導演王利波:「我覺得第一可能是讓更多人了解地震預測的知識,第二讓大家關注一下自己的話語權和知情權,這是我最想要的結果。」

反映大陸媒體成為黨的喉舌的記錄片《喉舌》獲長片組季軍。短片獎冠軍和亞軍都是環保題材,分別由大陸導演明明和金華清獲得。他們對獲獎感到開心,但都遺憾作品不能在大陸公映。

大陸導演金華清:「公映不可以,只有在學校私下的放映。」

大陸導演明明:「可能在大陸的話,也是只有在記錄片的電影節,或者是小范圍的。」

負責舉辦影展的香港導演張虹表示,希望透過香港這個窗口幫助大陸記錄片走向海外。

香港獨立導演張虹:「希望給大陸導演多一些放映的機會,因為我知道在國內放映的機會不多,他們主要是在大陸以外才有機會,所以多一個影展對國內導演來說也是好事吧。」

今屆華語記錄片節由6月19日持續到7月4日為止。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