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與體諒/蘇東坡的故事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訊】關懷就像是生命中的陽光,驅散陰霾,融化冰霜,送來和煦的春風;體諒就彷彿是生命中的甘泉,滋潤乾涸,撫平裂痕,重現和諧與溫馨。

關懷與體諒

關懷就像是生命中的陽光,驅散陰霾,融化冰霜,送來和煦的春風;體諒就彷彿是生命中的甘泉,滋潤乾涸,撫平裂痕,重現和諧與溫馨。

常言說「將心比心」,「推己及人」。人能感受自己的喜怒哀樂,就應該可以設身處地地為他人着想,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關鍵是能把思維的重心由「自我」轉向「他人」。

懂得關懷和體諒的人必然有着純真善良的心靈,廣博寬厚的胸懷。因為純真,他才能體會別人的憂思勞苦,煩惱艱辛;因為善良,他才會關心幫助那些身處逆境,孤立無援的人們;因為寬厚,他才能不計個人得失苦樂,原諒那些曾有意無意傷害過他的人,並予人以真誠的鼓勵和祝福。

關懷和體諒,原來就是源於「真善忍」的一種境界

蘇東坡的故事

一次蘇東坡問佛印禪師:「禪師你看我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你像佛。」
蘇東坡心中歡喜,又問禪師: 「禪師怎麼不問我看你像什麼?」
禪師不答。
蘇東坡說:「禪師你問我你像什麼。」
佛印禪師滿其願,說道:「你看我像什麼?」
蘇東坡說:「我看你像狗屎。」
回到家中,蘇東坡洋洋自得,對蘇小妹說:「小妹,今天我把佛印禪師贏了,你想不想聽聽?」
蘇小妹問到「你怎麼贏佛印禪師的?」
蘇東坡說「你想聽聽嗎?聽我講給你。……」
蘇小妹聽後,說道:「佛印禪師沒輸,你輸了。」
蘇東坡不解,蘇小妹說:「佛印禪師以佛心看人,看你像佛;你以狗屎心看人,所以看別人像狗屎……」

──轉自《心靈之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