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閃電辭職 日民眾多表震驚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鳩山在去年夏天選舉中打敗執政超過半個世紀的「自民黨」,9月上臺,初期民調支持率超過了70%以上,但是由於政策失准,支持率下降到17%,加上普天間問題的最後一根稻草,倉皇下臺。日本民眾怎麼看鳩山的閃電請辭,請看來自日本的採訪報導。

因為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問題、社民黨脫離聯合政府等問題,造成內閣支持率降至1成多,今天上午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國會發表演說,向民主黨眾參兩院議員正式宣佈辭職。

而日本民眾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2日突然宣佈辭職多表示震驚,有些人甚至認為鳩山這種行為是在逃避責任。

日本民眾:「我很驚訝,我本來對於這屆政府帶著很大希望的, 但是(民主黨)的很多政策搖擺不定 ,使我有所不安,因為是帶著國民的期待開始執政的,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它是一個長期並且能保持一貫性的政權。 」

對於以後的日本會有甚麼影響?

日本民眾:「現在很多問題不了了之。高速公路啦,下一代的問題,當然還有外交,美軍基地,朝鮮等等問題。 」

日本民眾:「非常遺憾, 剛剛開始的, 我想他能再堅持一會。」

日本民眾:「太晚(辭職)了, 應該更早辭職, 我一直關注他何時辭職 ,對於自己的話不負責任,這是最不行的, 一個國家的領導, 必須對此負責。」

包括鳩山在內,日本四年來已四易首相。

2006年上任,自民黨的安倍晉三,只有一年的時間便下臺辭職,繼任的福田康夫,也是只有一年,接下來的自民黨籍首相麻生太郎,一樣只在位一年,而2009年9月上臺,初期民調支持率超過70%以上的鳩山由紀夫,則是在短短的九個月後,黯然下臺。

新唐人電視劉茂果、金德高日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